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国银监会官员:商业银行加强外汇风险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1日 11:29 中国新闻网

  郑春峰

    中新网7月21日电据南方日报报道,在中国社科院金融所20日举行的第103期“金融论坛”上,中国银监会政策法规处处长张晓朴就新汇率机制下商业银行的外汇风险管理展开了深入剖析。

  据了解,中国银监会于今年2月份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外汇风险管理的通知》。该《通知》明确要求商业银行要准确计算本行的外汇风险敞口头寸,包括银行账户和交易账户的单币种敞口头寸和总敞口头寸。“现在对商业银行来说最重要的是执行、执行、再执行。”

  作为该《通知》的起草者,张晓朴指出,在新

汇率机制下,商业银行必须将外汇风险管理提升到一个重要的高度。

  张晓朴说,“银行的许多业务活动都蕴含着风险,但像外汇交易那样能够使银行迅速蒙受巨额损失的并不多见。”上个世纪80年代,花旗、汇丰等国际银行外汇敞口头寸就只有一两千万美元,但这已经是一个令人非常惊讶的数字。而据中行自身透露的数字,目前中行外汇敞口头寸有所下降,却仍保持着200亿美元的水平。

  张晓朴指出,“而目前这些外资银行基本已将银行账户上的风险转移至交易账户。”由中国银监会外汇风险研究小组提供的一份报告表明,当前不少商业银行的董事乃至高级管理人员缺乏外汇风险管理的专业知识和技能,甚至缺乏对外汇风险的起码了解。有些银行明明外币敞口为多头,竟然误认为

人民币升值对本行有利。

  据知名投资机构瑞银测算,截至2005年年底,中国银行共持有净外汇敞口头寸为390亿美元,而伴随着人民币升值,中国银行2005年的汇率亏损已达51亿元。瑞银甚至认为,在人民币将继续升值的预期和现实推动下,今明两年中国银行还将分别损失43亿元和30亿元。

  此外,另一家知名的国际投行高盛也指出,人民币每升值1%,中国银行的盈利将随之降低3.3%,净利润则将随之减少0.6%。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