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业界预测央行紧缩政策剑指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2:34 证券日报

  单边提高贷款利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

  □ 实习记者 雷 阳

  在短短三个月内,我国宏观调控经历单边提高贷款利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后,6月份公布的一些宏观经济数据再次显示经济过热现象明显,央行行长周小川26日表示,央行
将作出政策调整,在下一阶段会适度采取紧缩的货币政策。业界预测,加息或将成为央行下一步采取的紧缩政策。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本月已经在不同场合表示出对通胀压力上升的警惕。他认为,当前主要商品的价格涨幅“已经达到或超过了上限水平”。因此,市场一致认为,为显示打击通胀的决心,美联储连续第17次加息几成定局。受此消息影响,海外股市全线下跌。

  如果美联储决定加息,那么美元与人民币的利差就会进一步加大。因此,一些外资银行近期撰文称中国应尽快采取加息政策,来应对全球的通胀局面。

  “如果各项宏观经济指标依然偏高,加息的可能性会大于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申万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表示。他认为,加息与否还要等待7月中旬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

  “短期看来,宏观货币政策的调整指向利率的可能性很小”。东方

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张扬持相反观点,他说,中美的货币调控体系不一样。目前,我国的利率调整弹性非常低,即使加息,对消费的刺激和对信贷规模的控制所起的作用都很有限。他认为,目前宏观调控最主要的任务是在控制信贷规模上,最有效的还是窗口指导。货币政策的调整最终会指向利率,但在我国利率市场化改革未完成之前,目前加息的可能性不大。

  李慧勇也认同目前我国对利率的反应尚不敏感,但他依旧认为,如果7月份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偏高,加息的预期会更大些。“从政策效果的角度来考虑,时隔一个月两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不是很大,央行也许会采取多种不同的手段共同配合来给过热的经济降温。”他认为,如果加息的话,则可能连续几次小幅度调整,通过提高企业贷款的资金成本,从而起到抑制投资增长的作用。

  业内人士都认为,如果下一步货币政策指向加息,那么将给

人民币升值造成压力,因为利差缩小会加大人民币的升值压力。但南京巨汇公司的经济分析师武斌不以为然,他说,市场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6月份加息0.25%,而8月份可能再加息至5.5%。中国目前6个月的
存款利率
为2.07%,如果将其提高到3.1%,中美之间的利差仍可保持在3%以上,而3%以上的利差值不会构成人民币升值压力的增大。

  “一旦央行决定加息,则证券市场可能会出现较大波动,投资者应加强风险防范。”业内人士对此观点一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