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售金进度缓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2:55 新闻晨报

  □张翼轸

  又是临近月末,转眼就是7月。对于黄金市场而言,属于“年关将至”。所谓年关,不是公历也不是阴历,而是“售金历”。根据央行售金协议(CBGA2)的规定,从2004年的9月27日起,每年9月27日至次年9月26日协议成员国的央行可以出售不超过500吨的黄金。

  在CBGA2的第一年中,各央行协议执行得相当好,总计出售黄金497.2吨。去年9月27日至今,已经9个月过去了,根据统计各央行总计抛售的黄金仅282.5吨。这恐怕是过去9个多月黄金能走得很牛的关键原因———毕竟抛压大大减少。其实这不奇怪,欧洲央行抛售黄金是为了筹集资金用作其它财政用途,伴随金价大升,以前要抛售500吨才能筹集的资金,如今抛售300吨甚至更少就能筹集了。更何况,大家都知道金价进入了牛市,即使央行也开始惜售了。然后,前9个月的抛压减少,却意味着未来3个月的潜在抛压加大。如果价格相对平稳,也许央行会继续原来的步调,不把这一年的额度用足。但是如果大涨,那么3个月抛售近220吨的额度可就要大显身手了。有这近220吨的额度放着,未来3个月金价要大涨也不容易啊。

  伯克莱资本调高了对于美国联邦基金利率目标位的预测,由原来的5.5厘提高到6厘。也就是说1/4厘一次的话,那还需要加息4次,也就是要加到10月24日。当然,如果1/2厘一次的话,也需要两次。市场从原以为加息到年初就结束,再到现在看来要加到年末,这次加息是没完没了。谁叫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呢,6厘息率也不过刚好压制住现有的通胀水平,如果通胀再升,那可就更悬了。

  国际清算银行(BIS)在近日公布的年报指出,未来几年各大央行日子不好过,既要加息控制通货膨胀,又要避免加息过度导致衰退,更要避免万一控制通胀不利,把本已不景气的经济推向“滞胀”的深渊。以伯南克为首的央行行长们是任重道远啊。加息至5厘半还是更高至6厘,绝对是个考验。

  油价冲上72美元,原因是市场对于炎热夏日汽油需求量的担心,而市场报道说伊朗战争一旦爆发油价可能上升200%更是给这种担心添油加醋。不过只要油价没有创新高,投资者其实不用过分敏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