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部署小额担保贷款推进工程 缓解就业压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禹刚

  6月24日至6月25日,劳动保障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在江西省南昌市联合召开“落实就业政策推动创业促就业工作座谈会”。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华建敏出席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

  央行副行长刘士余在会上表示,当前,我国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就业形势和巨大的就业压力,也基本具备了较好地解决就业再就业问题的实力和条件。发挥好小额担保贷款的作用,配合积极的就业政策,积极推动创业促就业,这 既是政策和形势的要求,也是银行系统的责任。

  刘士余指出,现阶段实施的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在政策制度设计上,还存在银行放贷激励约束机制不对称和风险防范机制不完善的问题。央行将重点推动建立“小额担保贷款+创业培训+信用社区建设”的联动机制,努力放大和提高小额担保贷款拉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并积极推动银行小额担保贷款逐步向商业可持续的个人创业贷款的平稳过渡,逐步实现银行用利率溢价覆盖贷款风险。

  为此,央行将首先深入总结各地开办小额担保贷款和创建信用社区促就业的经验,对就业压力大、小额担保贷款发放少的地方,要把创建信用社区与促进就业有机结合起来。其次要重视做好对劳动密集型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工作,扩大就业容量,充分发挥劳动密集型小企业对就业再就业的辐射拉动作用。

  刘士余还强调,央行各分支行要加强与劳动保障、财政等部门的密切协作配合。

商业银行要按照小额担保贷款新政策的要求及时调整和完善各自的贷款管理办法,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同时,以服务社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切实做好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