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小额支付系统下周上线 跨行通存通兑实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2:22 东方早报

  央行上海总部昨天宣布,将于6月26日在上海正式上线运行小额批量支付系统。据介绍,通过这一系统,今后银行客户2万元以内的交易可以实现通存通兑,居民在需要缴付按揭贷款等时,也不必再“现金大搬家”了。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现代化支付系统是我国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小额支付系统和大额支付系统一道,构成了我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骨架。

  目前,上海市小额支付系统直接参与者共47家,包括19家中资银行、26家外资银行。此外,小额支付系统间接参与者共计1750家。

  央行上海总部表示,小额支付系统的建成,将为社会提供低成本的支付清算服务,特别是与老百姓关系密切的支付服务,例如为企事业单位发放工资、公用事业收费、税款缴纳、通存通兑等业务提供清算服务。

  上海银监局一位人士表示,有了小额支付系统,可以实现“一卡(折)在手,轻松收付资金”。比如,收费单位可以选择任何一家银行作为主办银行,委托其办理跨行收取水、电、煤气等公用事业费。付费单位也可以选择任何一家银行作为主办银行,委托其发放工资、

养老金
社会保险
费等。缴费人(或收款人)拥有一个银行账号,即可以选择任何一家银行,办理相关资金的收付,改变缴费人(或收款人)目前在多家银行开立账户的现状。

  此外,小额支付系统可以实现跨行通存通兑,现金无需“搬家”。客户在任何一家加入小额支付系统的银行,都可以办理跨行存款或取款业务,跨行存取现金十分便利;同时,小额支付系统可以实现跨行实时转账,市民无需再为买车、买房等大额交易来回“搬运”现金。

  沪上某国有银行会计结算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小额支付系统上线之前,沪上银行之间的跨行支付主要有三种方式:中国银联的Chinapay、中小银行之间的“柜面通”以及“付费通”。但是,由于四大银行对上述系统的参与积极性很低,这几种方式普通居民使用并不多。

  央行表示,6月26日正式运行小额支付系统后,届时,上海市的各金融机构营业网点将可以利用该系统,为广大客户提供方便快捷的跨行资金汇划服务。不过,业内人士预计,从系统上线到真正给老百姓带来畅通无阻的跨行支付还有一定距离。

  目前还不清楚使用小额支付系统的费用标准,以及这些费用是否将由用户承担。不过,业内人士预计,由于央行该系统的公共支付平台性质,类似中国银联的跨行支付系统将会受到一定冲击。中国银联目前规定的同城跨行取现收费标准为每笔2元,查询每笔0.3元。

早报记者 毛明江 张明扬 祝建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