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副行长吴晓灵认为商业银行资产定价能力较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5:32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周明 费杨生

  “中国金融体制改革在某种程度上是滞后的,中国商业银行的资产定价能力较弱”,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昨日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同。

  在“中国经济研究中心金融硕士班五周年庆典”上吴晓灵说,我国自2000年以来便
进入了资金宽裕时代,不缺钱,不缺富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科技人员,也不乏较好的项目合作机会,但由于缺乏高效的金融体制,并不能把这些生产要素有效地组合起来。

  吴晓灵强调,21世纪

中国经济的发展更需要金融的推动。“选择一个什么样的制度能更有效地降低交易成本,提高经济运行效率”是国内金融学研究值得关注的重点。

  她说,在制度层面上,目前企业破产清偿顺序上还存在着劳动债权和抵押债权谁能优先受偿的问题,金融合同执行和金融监管有效性问题也需要研究。此外,在“减少间接融资和增加直接融资过程中”,建立有效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至关重要。

  吴晓灵还表示,尽管央行力推利率市场化进程,对

商业银行放松了资产定价权,但商业银行在定价方面的能力仍然较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