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检查四大行票据贴现 锁定出票真实贸易背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5:3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马宜 程志云 北京报道

  监管机构正在对工、农、中、建四家国有银行的票据贴现业务进行检查。检查重点为出票的真实贸易背景和假票融资。

  此前,市场传言央行在检查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贴现入市的情况,股市出现大跌。市
场普遍分析,证券市场担心此举会导致大量资金从股市撤离。

  一位知情人士称,监管机构的检查始自5月份,“一季度商业银行的票据融资增长过快是这次检查的导火索。”

  根据央行公布的数据,一季度银行票据贴现额比年初增加3088.49亿元。在新增的1.26 万亿元贷款中,票据贴现占到了24.5%。

  按照《票据法》规定,商业票据出票都需要真实贸易背景。但一季度的贸易额并没有巨大的起伏,这与金融市场中票据贴现的增量相背离。监管机构的质疑,票据贴现的巨额增量究竟有多少是基于真实的贸易支撑,如果与贸易无关,这些贴现资金又去了哪里?

  在票据贴现突然放量的同时,

股票市场新一轮行情伴随着每天上百亿元的成交量。资金蜂拥而至股市,但是谁也搞不清这些钱到底是从哪儿钻出来的。

  票据贴现与股市同时放量很容易引起市场的联想。传言由此而生。不过,央行金融市场司一位官员近日否认了央行正在严查“银行资金通过票据贴现入市”的说法。

  他说:“这简直像一个阴谋,好像中国股市的大起大落都要归咎于票据贴现了。”

  但这并不代表央行没有对票据贴现巨额放量进行密切关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央行人士说:“中国超过八成的资金都积聚在银行手中,哪个市场大涨背后没有银行资金的支持呢?只是银行资金到底是如何进入股市的,这是问题的关键,贷款、票据贴现……都有可能。”

  “央行早就怀疑,很大一部分贴现资金进入股市是5月份股市暴涨的原因。市场上传闻南方一些地区企业都设立了资金部,专门融资用来炒股。”一位业内人士说,“但究竟谁在做,怎样做,有多大数额,这是监管层希望了解的。”

  6月13日,央行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及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召开了有关控制贷款投放的“窗口指导”会议,在央行提出的四条窗口指导意见中,就包括“要防范票据融资风险,促进票据市场规范发展。建立健全承兑、贴现、转贴现各个环节的内控和监管制度,尤其要注意承兑环节的风险防范”。

  “这次检查只涉及到四大行,因为它们的票据贴现业务量最大,起码占整个银行系统的一半。”一位国有银行工作人员说。

  监管机构的检查深入到四大行的分支机构,主要是一季度票据贴现增量大的地区。此次检查是首先从东北地区开始。为了应对检查,已经有不少银行暂时停止了票据贴现业务。

  据悉,

银监会监管一部也参与了检查。

  一季度,票据贴现利率连续低企,只有1.4%至 2.4%。目前也仅在2.7%-2.9%左右。除了利息低以外,对企业而言,票据融资还有时间短、商业银行贴现审查松等诸多好处。只要票据是真实的,3天左右企业就可以拿到资金。央行的数字表明有大量企业通过低利息的票据贴现手段从银行融资。

  一位商业银行北京分行负责票据业务的人士说,不少企业一般的操作手法都是在外地出票,在北京贴现。由于北京的银行对在北京出票的管理相对严格,很少有企业在北京能够出假票,而其他在一些地方上就简单多了。

  比如说,2家企业签订2张协议互相购买对方相同金额的产品,实际上并没有进行真实贸易,但两家企业就可以分别到银行开具两张票。它们可以持票到北京贴现。

  一般银行只要票据是真实的,自己不承担风险,贴现还是很快的。上述人士说:“这种模式下,企业融资速度快,银行对贴现资金缺乏事后监控。”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