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周小川:内地香港金融服务可以相互借鉴学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3日 15: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3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网站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北京金融基础设施研讨会上表示,近年来,内地与香港之间经贸往来的不断加深,为两地在金融基础设施特别是支付结算体系方面的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空间。这些金融服务是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和相互运用的。

  周小川指出,近年来,在作为服务业范畴的金融业方面,两地的合作有较大进展。
前不久,经国务院批准,提出了便利内地各种不同经济实体在香港及海外市场进行投资的一些政策。其中包括代客理财、证券投资、保险公司在外投资等。近两年又看到了交通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在香港H股上市。

  周小川称,两地在商品、服务贸易、投资、金融合作方面的不断增强都为支付系统、外汇市场带来新的、更大的需求。同时,两地对金融基础设施的重视和建设,使两地金融服务的需求都能够得到安全性和效率性的保证。

  周小川说,内地的金融基础设施还处于完善大额支付系统、建设小额支付系统以及灾备系统阶段,香港在外汇清算与结算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值得内地借鉴和学习。另外,香港也在发展港币和人民币之间的清算系统。这些金融服务是可以相互借鉴、相互学习和相互运用的。

  周小川还表示,在考虑香港金融基础设施的特长时,还要注意到国内在人民币管理方面的一些政策限制。当前人民币在没有实现自由兑换之前,在人民币结算以及外汇的清算与结算方面的有关做法还需要注意遵守有关政策和规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