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银监会五招构建新农村金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6日 11:2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新华社电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迫切需要银行业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构建“功能完善、分工合理、产权明晰、监管有力”的农村金融服务体系,形成有效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金融合力。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唐双宁如是说。

  据了解,中央作出建设新农村重大决策后,银监会结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支农服务现状,及时研究提出贯彻意见。据唐双宁介绍,银监会将从5方面入手,全力构建新农村建设金
融合力:

  按照经营现代化方向,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争取1年时间实现贷款风险向五级分类的过渡,3年基本理顺管理体制,用5年至10年时间把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分期分批逐步建成产权明晰、经营有特色的社区性农村银行业金融机构。

  加快政策性

银行改革步伐。中国农业发展银行要扩大业务范围和服务领域,增强支农服务功能。国家开发银行要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放重点转向农村,支持小乡镇建设和农村教育、卫生等社会事业发展。中国进出口银行要大力支持农产品出口创汇,运用信用手段,支持涉农企业“走出去”。

  中国农业银行要加快改革步伐,加大对农村的市场化支持力度。紧随新农村建设进程,农业银行要合理布局机构网点,更多关注和满足具有资源优势和产业优势的农产品产业带、主导产业生产基地、农产品专业市场建设的有效需求,提高对优质农业重点龙头企业的综合服务水平。

  加快组建

邮政储蓄银行,建立完善邮储资金回流农村机制。邮政储蓄在目前业务基础上,根据邮政储蓄银行组建进程和管理能力,逐步放开业务范围,先期可考虑开展邮政储蓄机构办理社区居民与农户和小企业质押贷款业务试点,探索增加新的资金投入渠道,增加农村资金投入总量。

  支持发展其他形式的农村金融服务组织和方式。推动现有农村金融机构之间开展竞争,引导其他金融机构加强对农村的金融服务,在农村设有网点的商业银行应将一定比例资金投放农村,鼓励积极开发适合农民和农村经济发展特点的金融产品,大力发展农村保险、租赁、银行卡、

理财以及代收代付等业务,积极发展大宗农产品期货交易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