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哈继铭:通货膨胀开始加速 央行或要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2日 05:4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郭凤琳 齐轶 北京报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昨日表示,我国通货膨胀开始加速,但由于尚存在很多制约消费的因素,因此CPI上涨动力较弱,预计2006年CPI上涨幅度2%左右。他判断,下半年中国人民银行紧缩货币的意愿比较强,可能会采取同时提高存贷款利率等紧缩措施。

  提高存贷款利率最可行

  哈继铭说,最近一段时间商品价格特别是原油价格的上升,会使原材料价格上升和生产成本提高,但真正传递到消费品价格则要18个月左右的时间。

  哈继铭认为,加快

人民币升值步伐是治理目前经济深层次问题的最优办法,此外也可以逐渐将人民币对美元的波幅提高至3%。但如果要保持汇率平稳,央行下一步可能采取的紧缩政策包括:提高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或公开市场操作等方式。他认为,最可能的是进一步提高存贷款利率,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其次,不再加息的可能性最小。

  不过他也指出,由于4月底刚出台了提高贷款利率的政策,而目前公开市场操作的政策也一直在实施,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或者基准利率的措施还有待进一步观察经济形势的变化。因此这些政策在7月前出台的可能性比较小。

  哈继铭称,存贷款利率应当同时提高,因为仅仅提高贷款利率可能增强银行的贷款意愿,而且存款低利率在一定程度上将人们的储蓄需求转化为对房地产的投资需求。事实上,1998年至今存款利率总体是下降的,而消费率反而持续下降。

  紧缩政策影响几何

  走向紧缩的货币政策将会产生什么影响?哈继铭认为,这将使固定收益市场的收益率上升,对于股票市场而言,则对不同行业有不同的影响。对于工程机械、水泥建材等对信贷和货币供给敏感的行业而言,适度紧缩政策可能使这些行业在未来面临一定的压力。对银行而言,其所受的影响要视出台何种政策而定。如果进一步提高贷款利率,对于银行盈利在短期内是一个利好。但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提高存款利率以及对贷款增长较多的银行发行低收益率定向票据的措施则对其盈利有负面影响。

  他还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长为10%,全年人民币新增贷款2.83万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7%,M2增长在18.5%左右。

  税收辅助地产调控

  针对目前市场较为关注的房地产政策,哈继铭表示,相关政策有利住房结构改善,缓解90平米以下

房价上涨压力,与此同时,竞地价、竞房价政策将挤压开放商利润。

  哈继铭指出,从去年情况来看,行政政策的执行效果不如预期,他建议通过征收消费税和汇率调节税来达到调控作用,具体包括征收高档房消费税用以支持

廉租房和经济使用房建设,征收汇率调节税抑制外资炒房。哈继铭还建议,将多次购房首付比率提高至40%—50%。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