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个人住房贷款首付提至30% > 正文
 

央行:公积金贷款首付仍为两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01日 16:56 北京晚报

  新政策解读

  央行:公积金贷款首付比例不变

  从今天开始,央行将有区别地提高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上的住房贷款首付款比例将不低于30%。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房屋贷款首付款比例
不得低于30%的最新规定“不包括住房公积金贷款”。

  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对购买90平方米以下自住住房的借款人,没有上调其最低首付款比例,主要是为了支持中低收入家庭通过住房信贷来购买中小套型自住普通商品房,解决住房问题。他同时强调,“自住住房”借款人申请住房贷款时应如实申报所购房屋的用途,不得将非自住房申报为自住房;商业银行会按有关规定将相关信息及时录入中国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借款人应增强诚信意识,任何不实信息都将影响借款人的诚信记录,希望借款人认真对待,诚实申报。商业银行除了可以通过人民银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获取借款人的贷款信息外,还可以通过当地房地产主管部门获取借款人的房屋交易、登记信息,从而最大程度地实现对“自住房”的判断。

  税务总局:非普通住房超5年销售要缴税

  

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关于加强住房营业税征收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6月1日后,个人将购买不足5年的住房对外销售全额征收营业税。个人将购买超过5年(含5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应持有关材料向地方税务部门申请办理免征营业税手续。地方税务部门对纳税人申请免税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核,凡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免征营业税。但是对于不能提供属于普通住房证明材料或经审核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一律执行销售非普通住房的政策,按其售房收入减去购买房屋的价款后的余额征收营业税。

  国税总局还强调,对擅自变通政策、违反规定对不符合规定条件的个人住房给予税收优惠,影响调整后的税收政策落实的,要追究当事人责任。

  民意调查

  9成北京人贷款买房不愿租房

  央行对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十大城市的房地产市场抽样调查发现,从消费心理和消费习惯看,大部分居民更倾向于买房。10个大城市中有62%的借款人在买房置业时没有考虑过租房,其中北京高达90%。

  抽样调查还显示,目前居民债务率处于正常水平。2005年10月末,10个城市平均月供收入比(借款人住房贷款的月房产支出与收入之比)为35%;平均债务率(月所有债务支出与收入之比)为38%。债务率高于月供收入比是因为居民的债务除了个人住房贷款外,还包括汽车贷款等。10个城市居民的月供收入比和债务率均在银监会规定的50%和55%的水平之下。

  调查结果还显示,全部住房贷款(包括公积金贷款及组合贷款)平均期限为17年,平均首付比例为37%,其中南京、上海两地的首付比例均超过40%。2005年11月末,8个城市居民贷款所购住房的市场价格均已明显高于贷款购房时的价格,平均增长15%。大部分借款人还款习惯良好。从还款情况看,81%的被调查者没有延期还款行为;35%的被调查者提前还款,其中10%因利率上升而还款。

  今起整顿开发商7种违规行为

  从今天开始,市建委将在全市范围对开发商无证售房、内部认购、囤积房源和哄抬房价等7种违规行为进行严查,整治将持续到9月。

  房地产开发企业一旦被查出存在违规行为,其楼盘所有未售房屋将在交易网上公布每套房屋签约价格、签约条款并进行公开销售;对参与违规的销售机构,不予办理新项目的注册备案手续。销售人员违规行为严重的,取消考试资格或不予注册备案,所在机构负有连带责任的对销售机构一并进行查处,并记入企业信用档案。

  市建委严查的开发商7种违规行为

  1.不按期开盘,无理拒绝消费者的购房要求,未按规定公布开盘进度和价格;

  2.虚报销售进度,向消费者公布与交易网公示楼盘状态不符的销售情况;

  3.未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以诚意金、发放购房卡、排队放号、内部认购等形式收取购房者定金(订金)或预付款;

  4.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或房屋所有权证后,未按规定进行网上认购、网上签约;进行内部认购、私下签订协议,诱骗消费者争购;

  5.连续订立撤销认购书或签订虚假合同;

  6.倒卖房号,购买多套房屋后退房或退订;

  7.《关于进一步规范我市商品房预销售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加强本市商品房交易市场动态监管的通知》规定的其他违规行为。

  名词解释

  普通住房

  普通住房必须同时满足3个条件:住宅小区建筑容积率在1.0(含)以上,单套建筑面积在140(含)平方米以下,实际成交价低于同级别土地上住房平均交易价格1.2倍以下。

  市场反馈

  

二手房突击交易“井喷”

  受“国六条”政策影响,为赶在6月1日前完成二手房过户交易,昨天和前天,本市不少市民突击缴纳二手房

契税、营业税,造成地税机关相关窗口业务受理量猛增,同时地税部门接到的此方面咨询电话也明显增多。

  西城地税局二手房交易服务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月30日,该服务大厅半天受理完成24户,31日全天受理户数近100户,比平时日均受理户数高出近10倍。昨晚,为了满足纳税人需求,二手房交易服务大厅延长服务至24时。记者上午从朝阳地税局了解到,昨天和前天,该局二手房契税受理为416笔,金额412万元;营业税受理为563份,开票金额达到3.092亿元,营业税及其附加为151万元,交易量为平时日均交易量的6倍。

  从昨天一早开始,海淀地税局契税直征点出现前所未有的纳税人集中办理二手房营业税手续的场面。昨天凌晨5点多钟起,已经有大量纳税人在税务所门口,到昨天下午4时左右,前来办理申请的纳税人已有上千人,是以往日常办理工作量的40余倍。

  昨天,北京市地税局还统一部署在全市范围内采取“先行受理、暂缓审核”的措施,确保在6月1日零时以前受理31日内提出的全部申请事项。

  本报记者熊焱洪燕杰通讯员黎阳丁长青陈星云冯京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