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打造更透明监管环境 银监会年底出台银行法典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8日 14:0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黄磊

  本报讯 银监会目前正在推进一项把分散的金融监管政策法规归纳为一部银行法典的工作,该法典草案有望年底出台。这是昨日中国银监会公职律师陈胜在上海举行的由VRL主办的中国零售银行业论坛上透露的。

  陈胜表示,前几年根据WTO的要求,银监会逐步放开了一些业务,也随之出台了一些针对具体业务的法律法规,而随着中国银行业全面开放的到来,银行业市场发展需要一部更透明、更全面的银行监管法典。目前,银监会的内部各部门和各地的银监局正在协同推进该项目,目标是编写出一部完整的、规范的、透明的法典,减少监管法规的歧义,并且在规则上对中外资银行一视同仁。

  中国零售银行业务的蓬勃发展,则是催生这样一部完整的监管法典的重要原因。陈胜表示,2005年末中国的零售信贷额已经达到16733亿元,

信用卡发行数量达到1200万张,人民币
理财
产品余额已经达到500亿元。在昨日的论坛上,业界专家纷纷表示,全球化的加快和
中国经济
的增长,将为有意投资于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零售银行市场的国内外银行提供巨大的发展机遇。

  在与会专家看来,中国零售银行市场是一块“黄金宝地”,随着中国按照WTO协议对银行业务的开放和中国消费者可支配收入水平的提高,零售市场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外国投资者和银行机构对中国银行业的投入高达200亿美元,此外还有接近13万亿人民币的国内存款,而这一强劲的增长态势将有望持续下去。

  有关行业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内地共有233家外资银行,内资银行分支机构共有77992家。在中国整体零售金融市场不断扩张和成熟的同时,银行业的竞争将日趋激烈。来自VRL的银行业专家表示,要想在竞争中取胜,中国的银行就必须重视差异市场及市场细分战略。例如,各家银行要识别成长型市场细分领域,如手机银行、消费者财富、可支配收入和终身价值,并开发各种产品使自己突出自己的差异优势。另外,银行还需要快速地在不同的中国消费者群体中建立自己的品牌影响。专家认为,中国银行业即将全面开放,但国内银行仍然将具有领先优势,由于国内银行与其客户之间的强大关系和他们汲取其他同行专业技能的能力将会使他们在中国的零售银行业居主导地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