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将促进货币信贷合理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记者孙汝祥北京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李超日前称,央行将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

  李超在答记者问时说,当前国民经济继续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总体形势良好。但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货币供应量偏高,信贷投放偏快,对外贸易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

  今年一季度末,全部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余额20.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比去年同期和去年末均提高1.7个百分点;一季度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12568亿元,同比多增5193亿元。其中,票据融资、短期贷款和中长期贷款分别同比多增2039亿元、1169亿元和1753亿元。

  李超称,一季度贷款增长偏快的主要原因有:一是经济增长较快,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对贷款的需求较为旺盛。二是对外贸易顺差继续扩大,由此造成央行外汇占款增长较快,市场流动性较多。三是

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上更加重视提升资产收益和股东回报,增加贷款的动机较强。另外,一些商业银行贷款发放讲求“早投放,早收益”,贷款投放明显提前,2003年以来各年上半年贷款增速均快于下半年。

  李超说,今后央行将继续深化外汇体制改革,进一步改进外汇管理,大力推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拓宽资本流出渠道,积极培育和发展外汇市场,进一步完善

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加强短期资本流动管理和国际收支监测预警,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李超认为,从短期外债结构看,贸易信贷的增长是短期外债占比增长的主要原因,对短期外债增长的贡献度达到77.1%。我国贸易信贷的较快增长与进出口贸易的大幅增长直接相关。进出口迅速增长使得与贸易有关的融资需求上升,贸易信贷的增长与进出口贸易的增长之间具有一定的同步性,同时贸易信贷的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了进出口企业利用延期付款、提前收汇等方式来防范汇率风险的意愿较强。

  李超说,当前我国

外汇储备充足,外汇储备与短期外债的比率始终在国际标准安全线内。而从短期外债的构成来看,贸易信贷所占比重较大,大多具有真实贸易背景,因此一般不会出现资金大进大出的局面。另外,央行加强了外债预警系统建设,积极防范外汇金融风险。因此从总体来看,我国的短期外债风险是基本可控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