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央行酝酿调高购房首付比例 最高首付可达五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02:1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许慧颖 林明 发自北京

  “央行正在酝酿提高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首付门槛,个人购房最高首付比例可达五成。”北京有两家商业银行零售信贷部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尽管目前还没有正式下达通知,对于可能提高个人首付比例的消息,整个银行系统已经开始吹风。

  记者随即在北京一位房地产老总处得到证实,这位老总介绍说:“现在银行在催我们尽快还贷,理由是下一步如果提高首付门槛,将会影响开发商销售回款,给银行发出的信贷造成风险。”

  在目前

房价持续上升趋势下,业内普遍判断认为,提高首付将直接导致更多人无力购房,目前主要依靠信贷消费的买房行为将大幅萎缩,这是金融系统谋求规避自身风险的决策,开发商将直面销售危机。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董藩表示,这个政策太严厉了,开发商和消费者都将无法承受,调整贷款年限似乎更好。

  而银行人士强调,这一政策目前仍是作为储备之用,也还处于酝酿阶段,主要应付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和地区。然而一旦正式实行新政,全国

房地产消费市场无疑均被波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