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央行法规 > 正文
 

山东省内人行县支行改革启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3月15日 03: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冉学东 发自北京

  今年3月5日对于人民银行龙口市支行的每一个员工而言,都是一个特殊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龙口市支行召开了改革动员大会。“早就听说关于县支行的改革,终于来了。”

  人民银行烟台中心支行的一位人士介绍,龙口市支行的改革仅仅是人民银行济南分
行今年在山东全境启动的县支行改革试点的一部分,根据济南分行的部署,今年上半年将由各中心支行选择一家县级支行进行试点,上半年试点结束后,下半年将在全省所有县级支行推开。

  龙口市是山东省烟台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这次该市支行就成了烟台市中心支行下辖县级支行的试点行。

  龙口市支行的一位人士透露,根据济南分行传达的文件,此次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把县级支行的所有科室整合为“两部两室”——综合业务部、信息调研部、办公室、纪检监察室。其中前三个部门的主任将享受副科级待遇,纪检监察室主任则由纪检组长兼任。

  “这次按照省行的政策,把以前县支行的所有框框都打乱了。”原有的政工、宣传、工会、人事、后勤、杂务整合成办公室;内审监察分设为监察室;发行、国库、会计、科技、

反洗钱、外汇、货币信贷征信管理等组成综合业务部;把以前办公室中的信息职能抽离出来和统计调研单独设立信息统计部。

  龙口市支行以前只有6个科室,现在变成了4个科室,员工人数基本没有变化。

  上述中心支行人士透露,这次改革的重点有两个:一是增加了三个副科级,以前只有副行长才享受副科级待遇。这比较符合县级支行目前的实际情况,因为合并后科室的职能和人员都增多了;二是加强了信息调研统计这样的职能,县支行属于经济发展的基层单位,也是金融监管和实施货币政策的最前沿,相对过去,信息调研的重要性大大加强。

  据悉,各试点县支行的改革工作刚刚启动,现在都在制订方案阶段,具体执行尚未进行。由于对于县支行的改革大家都有心理准备,所以员工基本对此次改革抱着期待的态度。“如果这次改革能够让县支行的从业人员感到有事业感,有奔头,大家都是很欢迎的。”上述中心支行的人士说。

  

人民银行县支行的改革基本沿着因地制宜的主导思想进行,没有搞“一刀切”。《第一财经日报》曾经报道过人民银行桂林中心支行的改革模式是:12个县支行合并成6个区域县支行,采用了“一托一”的方式;而人民银行清远中心支行的改革思路更是别出心裁,同时采用了撤销、业务归并、挂靠三种模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