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行周小川提出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的总目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23: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5日电 (记者 张旭东)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25日在此间提出了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的总目标。他说,6月份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的建成运行,是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取得的重大进展。

  他表示,人民银行将同步开发建设小额批量支付系统,计划今年年底前完成小额支付系统在部分省市的试点,明年6月底前完成在全国推广应用。

  周小川是在25日举行的人民银行大额支付系统建成仪式上讲这番话的。按照要求,我国支付结算体系建设的总目标是:建设符合国际惯例、具有前瞻性的支付结算法规体系;形成以人民银行和银行业金融结构为主体,清算组织等为补充的支付服务组织体系;完善以支票、汇票、本票和银行卡为主体,电子支付工具为发展方向的支付工具体系;建立以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为核心,各商业银行行内系统为基础,票据交换系统、卡基支付系统等并存的支付清算系统;建立健全有利于支付工具创新和支付风险防范的支付结算管理体制。

  据介绍,支付清算系统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金融基础设施。20世纪90年代,人民银行自主设计、自主开发了以卫星通讯技术为主要传输手段的电子联行系统,实现了支付结算由手工和邮路传递向电子化传输的质的变化,并开始了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的研究和前期建设工作。

  为适应我国经济金融发展对支付结算体系的新要求,2000年10月,人民银行党委决定调整定位、借鉴吸收、完善需求、以我为主,加快中国现代化支付系统建设,逐步取代现行的电子联行系统。

  人民银行副行长苏宁主持了此次大额支付系统建成仪式,并向各金融机构的通力协作表示感谢。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国家开发银行行长陈元、中国银监会副主席李伟、中国工商银行行长姜建清、中国银行董事长肖钢、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交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等出席了仪式。(完)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