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央行法规 > 正文
 

央行新政挤出几多资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3月22日 14:16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3月16日央行罕见地大幅下调了超额准备金存款利率。这将给债券市场资金供求造成多大的影响?银行间究竟有多少闲置资金?要回答这些问题,应该对今年以来银行间的资金供求进行详细的定量分析。

    新增资金约1600亿元

    1、准备金变化。今年一季度,超额准备金比率的快速下降是影响准备金存款和债券市场资金的重要因素。

    (1)超额准备金变化。历史资料显示,年末都是超额储备率的最高点,随后该值一路下滑,春节期间略有上升,大约在5月份左右达到最低。该值年末数为5.25%,按照前几年的运行情况和下调超储利率的变化,3月末估计下降至3.7%左右的水平,降幅在1.5%左右。按照去年12月末24万多亿元的金融机构存款计算,超额准备金的下降约给债市带来3600亿元左右的资金。

    (2)法定存款准备金变化。按存款进度估算,今年前三个月存款约增加1.1万亿元。按7.5%法定准备金计算,法定准备金大约增加800亿元左右。

    综合法定准备金和超额准备金的变化情况,准备金大约减少了2800亿元左右的水平,即市场增加了2800亿元的资金。

    2、公开市场业务操作。

    (1)外币公开市场业务。其所投放的资金取决于期间外汇储备增加的规模。目前取决于两个因素:一是贸易顺差,二是外汇企业和个人结汇。据此估计今年前三个月外汇占款投放将达到2500亿元左右。

    (2)人民币公开市场业务。假设在3月份剩下的两周内每周净回笼500亿元资金,则一季度净回笼资金约4900亿元。

    3、节后银行系统外的现金回流。2003年、2004年12月份央行现金投放量都在1500亿元左右。假设其中有1000亿元流出银行系统,那么也就意味着过节后相当数量的现金回笼,规模也大致为1000亿元左右。

    4、银行贷存比数据的下降给债券市场带来资金。该因素对市场资金状况的影响不是总量上的影响,而是结构上的影响,相当于原来一些可用于贷款的资金转而投资于债券市场。从2005年2月份公布的存贷数据来看,贷存比已比2004年年底下降了0.5%,更是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7%。而2003年全年同期仅下降了0.6%,下降的速率呈加快趋势。

    按3月末下降0.5%数据估算,2005年3月银行体系比2004年12月增加了大约1200亿元左右的债券市场投资资金。

    5、财政库款的变动。2004 年,财政库款的随机变化是导致银行体系流动性波动的主要原因。货币政策"伴舞"财政政策的现象十分突出,每当财政库款增加,央行的存款增加,银行体系中的资金收紧,反之则放松。估计2005年一季度财政库款增加1000亿元左右。

    6、再贷款。年度变动的规模不大,假设2005年一季度该数值为零。

    综合多方面的因素来看,虽然央行资金回笼的力度一直较大,但由于季节性资金的原因和下调超储率的影响,以及外汇占款的大量投放,银行可用资金还是比年初有所增加,预计3月底增加的规模在1600亿元左右,处于较为宽松的局面。

    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达平衡点

    由此可见,外汇占款投放、资金季节性因素、超额准备金比率和贷存比的快速下降给债券市场带来大量的资金,而回笼资金的手段主要依靠央行人民币公开市场操作,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压力较大。

    事实上,目前银行间资金并不是通常想像的那么多,上调一个点的存款准备金率或连续两周千亿左右的公开市场操作就能起到明显的抑制效果。随着进入4、5月份贷款增加、季节性因素的消失以及超储比率将稳定在较低的水平,债市资金供给来源将不断减小,未来一段时间内将达到一个平衡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资金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热 点 专 题
百事音乐风云榜投票
严查苏丹红食品
房贷利率上调
F1新赛季 围棋春兰杯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购房贷款提前还贷指南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图
《新浪之道》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