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小额民营信贷经济红火中暗藏危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16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提示:今年先有山西平遥的两家小额民营信贷公司成立运营,后是四川广元的出现。一南一北相互呼应,似乎我国的民营信贷一片大好。但在此种情形下,我们应冷静的思考其中所隐藏的一些问题。

  今年先是山西平遥的“晋源泰”和“日升隆”两家小额贷款公司挂牌运营。继山西平遥之后,四川广元小额贷款试点机构——利州小额贷款有限责任公司也在今年2月正式开门营
业。

  山西平遥的“晋源泰”和“日升隆”主要由政府主导组建,与以逐利为至上追求的票号、钱庄相比,这两家民间贷款公司成立的根本出发点在于,丰富农村金融多层次格局,打破农村金融“真空”状况,为“三农”经济发展补血、输血。

  而在央行主导的四省小额贷款试点中,四川广元试点则采取完全市场化的公开竞标模式。

  随着这几家民营信贷公司的正式营业,并在初期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应。一时间为民营信贷公司的叫好声不绝于耳,更有甚者认为是该为“地下钱庄”平反了。

  银联信评述:面对如此情景,我们也不禁为民营信贷感到无比的欣慰。但在平静下来后,冷静地思考这一局面,又会发现一些隐患。

  隐患其实在些这小额民营信贷公司成立之初就已埋下。

  首先就是资金的问题。小额信贷组织缘于孟加拉乡村银行小额信贷扶贫模式,是一种不吸收存款、依托某项资金来源、面向农村低收入民众、发放3000元以下小金额贷款的特定组织。不吸收存款、发放小额贷款、执行特定的贷款管理模式,是小额信贷组织最鲜明的特点。这种组织实质上只是一种准金融或者欠缺型金融模式——其资金来源匮乏,影响可持续发展;受先天资金不足限制,缺乏进一步做大的前景;化解风险的管理成本高,投入大而产出低。如果没有外来操作经费支持,维持财务自足非常困难。即使较大的小额信贷组织,也必然面临非常复杂的管理与持续发展问题。因此,在没有与之相配套的政策支持,仅靠政府的有限投入,以小额信贷组织来解决弱质产业和弱势群体的贷款难问题,只能是权宜之计而非长效机制。

  其次是专业人才的问题。在小额民营信贷公司成立之初,其人力资源管理制度,肯定不如那些有着很长经营时间的金融机构健全和完整。又受营业成本所限,它们无法为大部分专业人才提供特别优厚的待遇与福利。靠当地国有金融机构人员的借调虽可暂时平稳运行,但此非长久之计。受体制的限制,民营信贷公司是无法与国有金融机构进行人才竞争的。

  第三点是经营风险,也是最主要的隐患。小额民营信贷公司虽已成立,但配套的法律法规并没有跟上。现行的

商业银行法是不能覆盖小额贷款公司的,小额民营信贷公司适用的法律法规很不健全。比如,担保物和反担保物的设置、处置、质押、抵押等等,都没有具体规定,基本上就是一种信用型的放贷。而在目前我国信用体系尚未建立健全的情况下,信用型贷款的风险是相当大的。同时,相比国有金融机构来说,民间资本的趋利性更强,对周转率的追求更高,急于将手里的资金贷出去,这样可能造成贷款不能到期收回的几率更大。如果贷款到期无法收回,其采取的手段也可能比国有金融机构更加激烈。现在国有金融机构享受司法机关的无偿服务,但是,将来司法机关能不能对民营的小额贷款公司一视同仁,就很难说了。如果是有偿服务,势必增加小额贷款公司的经营成本,使其承受更大的压力。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