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信贷资金最好远离并购行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6:22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内容提要:并购重组初衷是实现产权结构的调整,改变企业的控制权,实现治理结构和管理层的重组,让更有效率的机制和更有能力的人来控制企业,从而可以整合产业、调整布局,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价值。但由于并购后整和难度较大,并购结果大部分都是失败的。这就有可能给作为并购的融资者——银行带来较大风险。

  并购重组本来就是一种合理配置资源、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社会资源利用效率的资本
组合方式。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实现产权结构的调整,改变企业的控制权,实现治理结构和管理层的重组,让更有效率的机制和更有能力的人来控制企业;通过并购重组,能够实现产业的整合、企业的重组、市场布局的调整,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和市场价值;通过并购重组,可以促进中国企业股权结构的变革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应该说,并购重组在世界企业资源的重整方面发挥了很大效益,取得了很多成绩。

  但是,在中国,由于行政主导的倾向大于市场主导的运作,并购重组的决策主体不明确,并购与被并购的权限不是非常清楚等不良因素的存在,使并购结果往往不尽人意,或者说大部分都是失败的。对于这种失败,我们可以从两个方面来对其进行解读:

  一方面是有些企业经营主导思想不稳健,对多元化经营和产业整合认识有偏差,盲目扩张,形成了高负债经营的局面,经营失败后,累及银行及其他相关企业。这是因为对于多元化经营,有些企业认识不太正确。前一段时间,为了做大、做强,不顾产业整合的客观规律,盲目的深入到了自己不了解的行业去经营,以为可以东方不亮西方亮,实际上当企业不了解一个行业的时候,却盲目涉足,就会注定在这个行业更可能遭遇失败。而且由于直接融资的渠道不畅,很多企业在盲目扩张的时候,都会想尽一切办法来套取银行信贷资金。这样,并购失败之时,也是银行受损之日,从而又会产生出巨额的

不良资产

  另外,企业也可能采取拖欠其他企业资金的方式来融通资金,最后也会累及其他企业,给并购市场带来不良的影响。

  另一方面,并购的失败,很有可能是企业在利用金融机构融资的时候,没有很好地遵守金融法规,最终酿成了严重的金融风险,给社会带来不稳定因素。银行是吸收公众存款的企业,银行的特性决定了它必须稳健经营,必须保守经营。银行不可以冒险,它要对所有的存款人负责。

  所以说并购是一个高风险的企业行业,银行信贷资金应远离此类业务。

  但是在中国,由于除了信贷市场以外,资本市场、债券市场极其落后,投资人和筹资人的自主权没有放开,所以有时候,银行可能不得不面对并购行业的信贷问题。这就要求银行在现有法律法规等制度环境下要对并购的项目计划进行详细的评审;对并购结果的可能性要进行多方面的、全方位的估计;对并购方的偿债能力、信誉级别以及公司的并购计划要进行深入的了解;对双方的文化差异、资源差异、整合的可能性进行深入分析。在诚信、谨慎的基础上,努力降低金融风险,优化社会资源,提升企业的

竞争力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