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广西:房地产信贷风险仍需关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1月23日 09:35 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5年初以来,广西各级部门认真贯彻落实房地产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力度,使房地产市场运行保持健康平稳。但在宏观调控背景下,广西房地产市场运行也出现了新的变化,已对信贷市场发展产生影响,值得关注。

  尽管目前市场资金供给仍较平稳,但一般开发性贷款期限为两年,宏观调控实施一年多来,大部分开发企业将陆续进入还款期,企业资金链仍面临风险,而且企业已有规避监
管的倾向。对此,商业银行应加强对开发企业的账户信息、资金流向、贷款用途等信息的监测与分析。同时,针对房地产关联企业建立专门的信息管理系统,对关联企业间的组织架构、非公允关联交易、信用状况、担保情况、授信情况、贷款结构等进行实时监控,有效防范因关联企业的财务风险、法律风险等造成的信贷风险。

  调查显示,广西各地为满足招商引资需要,用地政策向工业用地倾斜,房产用地指标偏紧,土地开发面积持续负增长,成交价格大幅上扬。另一方面,城镇拆迁规模减少。由于广西区加快完善城镇房屋拆迁法规政策,严格控制拆迁规模,去年前三季度拆迁总量同比下降15%,面对土地供给的急剧减少、开发成本的大幅上涨,开发商对市场的预期更趋理性,新业务拓展也更为谨慎。

  经调查分析,广西目前市场供给持续放量,销售前景不容乐观,房地产金融潜在风险逐渐加大。同时,面对开发商销售周期的延长、市场化集资建房规模不断扩大的冲击、以及房地产各项税费的逐步完善,商品房销售前景并不乐观,银行存量贷款能否如期收回,新增贷款风险如何控制,提前还贷压力仍未消散,贷款质量如何进一步提高,这些对商业银行的风险防范和化解能力将是一个极大的考验。

  2005年以来,广西政府采取了多项措施稳定商品

房价格:一是增加经济适用住房建设用地供应量,二是按照市场运作建房方式,三是着力开发建设租赁型普通商品住宅,引导中低收入家庭通过租赁方式解决住房问题。
经济适用房
、集资建房等政策性住房大量投放市场,对于改善普通居民住房条件、拉低广西商品房整体价格、抑制商品房价格快速上涨起到了积极作用。

  但对于商业银行和开发商而言,政府大力发展政策性住房,一方面降低了商品住宅的市场化程度,政策性住宅的推出,实质上是政府运用行政手段调控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尤其是集资建房,发展过度将进一步挤压商品化住宅的开发和销售空间;另一方面,分流了按揭贷款主要客户群众,对银行传统营销理念形成较大冲击。

  据调查,市场化集资建房以来,商品房主要购房群体已由

公务员、教师等稳定收入群众逐渐转为个体工商户、自由职业者及企业管理人员,集资建房者越来越倾向公积金贷款或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组合的付款方式。面对住房按揭贷款客户结构的转变,银行应及时调整住房贷款产品营销理念和方式,多渠道拓展个人住房信贷市场,满足不同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