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首页_信贷风险 > 正文
 

关于探索农村小额信贷差别利率定价的思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27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信贷风险分析师 武玉梅)

  摘要:一直以来受到商业银行漠视的小企业最近看到了发展的曙光,因为银行可以探索有差别的贷款利率定价机制从而给小企业提供小额信贷支持。那么,同样不被银行看好的农村信贷是否也能借鉴差别利率定价机制而得到发展呢?我国农村信贷资金需求很大但信用贷款总量不足,可贷资金严重短缺,这与商业银行信贷紧缩形成鲜明对比。在农村实行差别
利率定价的小额信贷将会创造两者的双赢。

  日前,浙江银监局召集浙江的各家银行商讨针对中小企业贷款总量下滑的对策,探索有差别的贷款利率定价等六项机制,建立一套适合小企业特点的信贷管理模式,从而向一直以来很不被银行看好的小企业提供贷款,受此启发,我们开始思考:农村小额信贷能否也实行差别利率定价,从而达到农民和商业银行的双赢呢?

  农村资金外流严重 可贷资金短缺

  农村信用社存贷差仍在加大,且相当部分资金被用作支持大项目、大企业,“垒大”现象严重;而一些国有商业银行的县级机构,却只存不贷或多存少贷,把从农村吸收的资金大部分上存,已基本变成了上级机构的资金“吸存器”,使大量的资金流出农村,转而“批发”给城市和发达地区,导致农村金融服务严重缺失。据了解,在酒泉下辖的敦煌市,商业银行筹集的资金,占敦煌市全市金融机构的81%,而商业银行对“三农”的投入却少得令人吃惊。如建设银行敦煌支行,目前存款占全市金融机构的26%,而贷款却只占4%。商业银行的信贷审批权限上收后,不仅贷款总量明显下降,而且无暇顾及农业,实际上等于退出了对“三农”的信贷支持,农村信贷形成了“一农”撑“三农”的局面。据估计,全国每年被抽离农村的资金约6000亿元。

  另外,由于

邮政储蓄利率高,风险为零,只存不贷,吸收的存款或进入同业市场、或存放人民银行,实质上成为农村资金的“抽血机”,据统计,1999~2002年四年间,
邮政储蓄
转存款累计增加5106亿元,其中约65%来自县及县以下地区。经国务院批准,从2003年8月1日起,人民银行调整了邮政储蓄转存款利率政策,邮政储蓄新增转存款利率从4.13%下调到1.89%,这对于减少农村资金外流、扩大农村金融机构信贷资金来源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只是降低了农村资金外流,农村资金外流的趋势仍未扭转。

  农村贷款需求大 但信用贷款总量严重不足

  据人民银行统计,2004年12月31日,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178197.78亿元,农业贷款余额9843.11亿元,乡镇企业贷款余额8069.22亿元,后两项合计17912亿元,约占各类金融机构贷款的10%。而当年农业及乡镇企业增加值占我国GDP总量的比重高达14.6%。另据

银监会统计,在我国2.48亿农户中,有贷款需求的约1.2亿户,大概有1亿户符合贷款条件。从我国农村信用社贷款看,发放了7000多万个贷款证、贷款卡,实际放贷中,在一年贷款高峰时期,约有6000万户农民能得到贷款。据有关单位测算,当前农户取得贷款的主要渠道是民间借款,农户借款额中民间借款所占比例高达70%,估计有50%~65%的农户不同程度地获得了非正规金融体系的借款。当前,农村信用最大的问题不在于不良资信,而在于银行不敢相信农民会还上贷款。在农村,由于大多数农民世世代代都生活在一个相对固定的地方,人口流动不大,加上以村落为中心的群居生活方式,信用记录反而比较容易做。

  我国商业银行“贷大”现象严重 信贷出现紧缩

  一方面,我国商业银行贷款“垒大”现象严重。为了确保贷款的安全性,目前贷款的流向多是石化、电力、能源、交通、通信等成长性、安全性高的行业,以及国家或地方政府担保的项目。另一方面,放款渠道单一竞争同质化。商业银行的贷款很大一部分集中在城市,集中在企业,在三农信贷上银行往往很谨慎。目前国内多家银行的企业贷款业务均呈现出固定资产贷款趋于饱和,受此影响,贷款利率也出现下滑趋势。就全国来说信贷紧缩趋势日益显现,今年1 ~7月,我国人民币各项存款增加25354亿元,人民币各项贷款却只增加4770亿元,增量存差资金高达20584亿元,增量贷存比只有18.8%。

  在农村实行差别利率定价 小额信贷创造双赢

  可见,我国商业银行信贷紧缩急需开辟新的信贷投放渠道,但很多商业银行出于风险考虑不敢过多涉足农村小额信贷,农村信贷这块“大饼”没人“啃”得起。实际上自2004年来国家对农村信用社实行(0.9,2.3)区间贷款浮动利率,放宽了农信贷款利率权限,但信用社由于没有相应的风险定价机制,还不能根据市场灵活自主驾驭浮动利率,对其贷款普遍实行了主观上浮的利率,反而流失了很多客户。而差别利率定价机制能给商业银行更多的自主权,商业银行可在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和自担风险的原则下制定一个合理的风险定价机制并设立一个农村小额贷款负责组,在发放小额贷款时考察贷款的风险水平、管理成本、贷款目标收益率、资本回报率及当地的市场利率、民间借贷利率等综合因素,确定每笔贷款的利率浮动幅度,并根据不同的风险程度,实行差别利率和浮动管理。

  在农村实行差别利率定价的小额信贷将会创造农民和商业银行的双赢。一方面,农民得到农业发展所需资金,而且成本远远低于民间借贷。另一方面,发展农村小额贷款将是银行的一个战略转型。针对目前国内商业银行的企业贷款业务呈现出的固定资产贷款趋于饱和贷款利率下滑的状况,农村小额贷款无疑将会是商业银行新的利润增长点。另外,农村贷款时间往往比较短,比如农民年初的下种贷款到下半年秋收后就能还贷,这从一定程度上开辟了银行的效益增长点,同时也分散和化解了银行产生的信贷风险。

  [本文由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www.unbank.info)授权新浪网独家发布,未经银联信或新浪网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