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养命钱净亏30% 大华银行被疑诱导客户违规换汇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7日 02:4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胡俊华 陈珂 发自上海

  在本报连续报道投资者质疑渣打银行销售“有毒”理财产品一事后,又一家外资行的客户也因购买了“有毒”理财产品而向记者投诉。

  “为了一款用澳元才能购买的理财产品,在大华银行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我一共动用4个该行账户,将近130万元人民币兑换成澳元。”昨日,钱菲(化名)拿着装满相关资料的文件夹,来到《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投诉,称大华银行不仅存在销售欺诈,同时还存在违规换汇行为。

  理财经理亲自指导操作流程

  据钱菲介绍,今年6月12日,大华银行的理财经理向她推荐了一款理财产品,名为“大华(中国)银行结构性存款系列”,是用澳元投资的,固定收益,年收益率达到10%。

  “当时我也看不懂这款产品,但理财经理对我表示,‘这就是定期存款,您今年存入10万,明年就能拿到11万。银行保证您一定可以拿到10%收益。’”钱菲称。

  而要获得这一高收益,钱菲还必须首先跨越一道门槛。因为这一理财产品必须用澳元购买,但钱菲手头只有人民币,没有澳元。而根据政策规定,国内居民每人每年最高只能换5万美元的等值外币。

  “但理财经理对我表示,这个问题很容易解决。”钱菲称,“当时我手上有近130万元人民币,理财经理要我用几个亲戚的名义,并以受委托者的身份,分别开设4个账号。理财经理专门给我写下一张纸条,详细地写下具体的操作流程。最后,我用4个账户,每个账户兑换了5万澳元,一共买了20万澳元的产品。”

  澳元大贬 “养命钱”净亏30%

  “6月13日,我成功兑换到20万澳元,并购买了产品。等到7月中旬,因为急着用钱,我打电话给大华银行,希望能提前取款。但理财经理表示,提前赎回是不可能的。”

  “到了9月份,我发现澳元已经大幅贬值。这时我急了,跑到大华银行营业厅,一定要把款取出来。”钱菲表示,“当时,大华银行柜台工作人员表示,这个理财产品是可以提前赎回的。但理财经理竟骂了柜台工作人员一顿,称这个理财产品绝对不能提前赎回。”

  之后,令钱菲更为气愤的一幕发生了。“昨日,大华银行的理财经理又通知我,称可以让我提前赎回。当时我就感到特别气愤,如果产品可以提前赎回,为什么要在亏损这么多之后才让赎回,为什么不能在还没亏时就让投资者提前赎回?”

  即便大华银行允许钱菲提前赎回产品,钱菲仍然只能拿回澳元本金。在购买理财产品当天,澳元对人民币汇率为6.5021,而截至昨日,这一汇率约为4.6188,澳元对人民币已经贬值近30%。这也意味着,在购买该产品4个月后,尽管钱菲可以将产品提前赎回,在扣除外汇兑换手续费后,不仅没有享受到10%的高收益,反而净亏损30%。

  “这几天,我咨询过很多银行,这些银行都表示,即便是亲戚,也不可以用委托的方式购买外汇,而一定要本人亲自前往银行兑换。”钱菲表示,“而此前,我正是在大华银行理财经理的指导下,用委托的名义来换购的。因此,大华银行此前的操作,肯定存在违规行为。”

  此外,由于此前在大华银行的指导下,钱菲是用4位亲戚的名义开设了4个独立的投资账户,因此,钱菲一旦要赎回产品时,就会遭遇到难以取现的问题。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报道:

    银行理财产品投诉增多 金融营销需留神风险管控

    要选够安全银行理财产品

    最新统计显示四大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收益浮亏

    降息周期理财业务独轮驱动银行利润意外上行

    房产投资PK银行存款 经济新形势下的理财机遇

    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自查

    银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严密监测理财产品风险

    金融危机对银行理财市场影响有多大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