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房贷新政实施一周 银行普遍拒绝执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1月04日 09:51  华龙网-重庆晨报

  本报讯 (记者 王兴)“银行最初都答应给我办理首付2成,利率下浮30%的房贷,可是,昨日银行却致电告诉我,利率最多下浮15%。”长寿来主城工作的张小姐气愤地告诉记者。记者从我市部分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普遍拒绝执行新政。

  享受房贷新政 市民遭“忽悠”

  据张小姐介绍,她老家在长寿,但大学毕业后一直在渝中区工作,目前看上了高新区一楼盘。为这个楼盘提供贷款的银行此前告诉她,可以按照房贷新政,为她办理首付2成,利率下浮30%的房贷。

  意外的是,张小姐缴纳1万定金后,银行却表示,由于总行对房贷新政的实施细则尚处于调整阶段,利率暂时不能下浮30%,最多下浮15%。

  张小姐认为,这家银行的房贷新政实施细则已经出台,甚至对二套房利率都有所优惠,而自己独自一人在重庆打拼,就是以家庭为单位也没有其他的房产,完全应该享受利率下浮30%的优惠。

  对此,该银行负责房贷的负责人告诉记者,房贷地方实施细则还处于考虑之中,目前尚未执行利率下浮30%的政策。

  利率下浮30% 银行称要亏本

  其实,尽管央行在10月22日出台新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利率的下限为贷款基准利率下浮30%,最低首付款的比例调整为20%,各商业银行应该在10月27日前完成相关细则的拟定工作。但是,这个新政从10月27日以来实施一周,我市不少银行都因“细则还在调整”或“没有相关细则”拒绝执行。

  一银行房贷部老总透露,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利率为7.2%,30%的利率优惠后达到5.04%,而5年期存款利率5.13%,存款利率甚至高于贷款利率,处于“倒挂”状态,也就是说,办理利率下浮30%的房贷银行实际要亏本,自然不愿意办理。

  新政没强制性 银行还在观望

  对此,我市银行监管部门人士表示,央行出台支持市民购买普通住房的政策,只是指导银行办理房贷,并没有强制性要求,银行“自由裁量”的尺度较大。

  据悉,目前中信、兴业等银行的房贷细则暂时都没出台。这类银行对于房贷目前有两个处理意见,一是暂时停办,二是按照目前的利率最高优惠15%。

  而我市银行人士多数表示,目前主要是处于相互观望之中,一旦有银行按照央行要求执行了,多数银行仍然会执行。因为房贷作为银行的“必争之地”,没有一家银行愿意放弃这块业务。

  招行否认 90m2以下首套房利率优惠30%

  本报讯 (记者 王兴)首次购房且购房面积在90平方米以下,首付比例为20%,且可获得30%的优惠利率。而第二套房的利率优惠则要根据各支行的审贷规定自行决定执行———这是日前传出的招行房贷细则。但是,招行重庆分行人士昨日表示,尚没有收到总行的正式文件,这不是该行的房贷新政细则,总行正式的房贷新政细则尚在制定中。

  此前曝出的农行、建行、光大等银行的实施细则,对非别墅等高档楼盘的首套房都没有面积大小的限制,都可享受首付两成,利率下浮30%的优惠。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