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买前先做数学题 银行理财说明书疑为故弄玄虚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25日 01:39  北京商报

买前先做数学题银行理财说明书疑为故弄玄虚
买前先做数学题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现在的投资者想买点理财产品也着实不易,光有钱还不行,还要有相当高的融会贯通能力和数学天赋。

  先来看看下面这道题,这是一款结构性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计算公式:将每个观察期篮子股票表现水平用Yk=平均值(Px,k/Px,o-1)表示,其中x=a,b,c,d,e(代表挂钩的5只股票);k=1,2,3,4,5,6(代表6个观察期);Px,k代表第x只股票在第k个观察期期末观察日收盘价;Px,o代表第x只股票在预期收益起始日收盘价;第k个观察期均值(Px,k/Px,o -1)=[最小值(Pa,k/Pa,o -1,50%)+最小值(Pb,k/Pb,o - 1,50%)+ 最小值(Pc,k/Pc,o - 1,50%)+最小值(Pd,k/Pd,o - 1,50%)+最小值(Pe,k/Pe,o - 1,50%)] ÷5。

  对于这款挂钩股票的理财产品,银行将报告期内的所有股票数据都提供出来,惟独没有公布产品阶段性的净值。

  “以上挂钩资产表现并非产品实际收益率,产品到期收益率需根据产品说明书约定的预期收益条款计算得出。预期总收益率最低为-5%,最高37.5%。”银行将这样的表述写在业绩公告的最后一段,将计算的工作留给了投资者。

  看到这样计算公式的投资者,恐怕会出现两种反应:一是因为看不懂就放弃了;二是看重37.5%的最高收益就蒙着买入,但因为算不清楚每个观察期内产品是赔是赚也就随它去了,风险或许由此而生。其实,为了规范银行理财产品说明书,银监会已于今年4月份发文,对说明书中可能导致投资者理解困难的条款进行简化,目前已经收到明显效果。而这款产品已于2007年9月发售,因此仍沿用“旧制”。但如此复杂的计算公式在“高估”投资者水平的同时,也大有银行自己故弄玄虚的嫌疑。商报记者 崔吕萍/文 王晓莹/图

    相关报道:

    半年规模超万亿 熊市催热银行理财

    理财产品挂钩二氧化碳 银行理财紧盯创新

    受雷曼事件影响 北京银行两款理财产品被深套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