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FOF集中到期 亏损几成定局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9日 03: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陈珂 发自上海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20多款银行系基金宝(FOF)产品将于近日集中到期,约占总数的70%。由于股市不景气,到期表现不容乐观。某银行本周到期的一款产品资产管理部分累积回报为-27.39%,结构性存款部分收益为0。而另一款上周到期的同类产品最终回报为-10.37%。

  FOF产品有一个被忽略的风险——一旦到期就得赎回。目前,将同类产品延期,是银行避免投资损失的普遍做法。

  市场疲软FOF难逃亏损

  FOF是一种专门投资于其他证券投资基金的基金产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银行系FOF产品中70%是去年下半年成立并开始运作的。高位建仓,经历一波下跌后,产品表现普遍较差。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除部分发行于去年年终的银行FOF产品至今能保证略微盈利外,处于亏损状态的产品较多。

  不过,今年上半年以来银行FOF跌幅小于大盘指数。“这就是当初银行发行FOF产品的初衷,希望更大程度的帮助客户规避风险。”一银行私人理财部人士分析认为,产品疲软完全是市场因素。

  实际上,银行去年在发行FOF产品时也考虑到市场可能下行的风险,因此在设计上加入了更多投资领域以增加额外收益,比如添加新股申购和结构性存款等。但遗憾的是,由于新股的表现今年亦比较疲软,再加上结构性产品的表现并不十分抢眼,额外投资部分基本上都没有起到作用。

  近期,在各大理财论坛上均有对银行FOF产品的不满言论。银行将类似产品到期后延期,已成为避免投资巨大亏损的普遍行为。最新的案例是,某银行于今年8月发表公告,称旗下一款已到期的同类产品将延期1年,银行不再另外收取管理费,客户可选择延期或赎回。

  “延期”成FOF救命稻草

  银行FOF收益危机,引出了一个新的疑问——银行给产品设置期限,是否与基金投资的原则相违背?

  上海一信托公司研发部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银行为降低风险,必然会设置一个产品期限。但银行FOF产品大多投资的股票基金甚至指数基金本来应该长线持有,尤其是在行情不好的时期。一旦FOF投资的基金浮亏而产品到期的话,投资者就要面对实实在在的损失。

  在业内人士看来,为避免 “认亏”,客户接受银行对产品的 “延期”,几乎是惟一选择。但“投资期限”是产品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了设计者对某一时间段内市场的判断,如果延期,理论上投资者购买的已是一款“新产品”了。

  上述银行私人理财部人士表示:“我们没有再推类似产品,因为行情好客户会认为买FOF没有直接买基金赚得多,而一旦行情走熊,客户又认为是银行的责任。”之前股市行情好时,银行为扩大中间业务收入大量发行FOF产品,现在的收益危机也给银行带来了警示。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