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银行系FOF产品收益喜多忧少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28日 06:5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未来重点关注成长性好并有潜力超越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股票型基金

  证券时报记者陈墨

  2007年以来,银行FOF类理财产品火爆推出,目前在市场上运作的这类理财产品已经超过20款,远远超过了券商系FOF产品的数量。而从已公布的基金净值看,银行系FOF的收益和券商系相比,显露出更为稳健的特色。

  相对于偏股型基金,FOF产品确实显露出非常好的抗跌能力。银行系FOF产品管理人表示,未来要耐心等待机会,重点关注那些成长性良好并有潜力超越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股票型基金。

  收益“喜”多“忧”少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银行系FOF产品已经超过了20款,其中70%是去年下半年成立并开始运作的。虽然受到A股市场“腰斩式”大跌的影响净值有所下滑,整体跌幅基本在20%-5%不等,但是大部分银行系FOF产品跌得比较少。

  去年下半年成立的银行系FOF产品,成立以来的收益为正的不在少数。如去年9月17日成立的光大银行“同赢5号产品二”,6月30日的净值为1.0123元。中信银行的基金计划5号在去年8月31日成立,6月30日的净值为1.0495元。不过也有一二款产品的上半年亏损程度在30%左右,如招商银行“金葵花之招商精选”的投资风格就比较激进。

  一般来说,银行系FOF产品成立期限一年以上的产品和今年4月以来新成立的产品损失幅度较小,部分产品仍有超过10%的累计收益。相对于券商系FOF产品,银行系略显稳健。

  虽然目前银行系FOF产品表现尚可,但是针对这些银行去年打出的15%-40%的预期收益率,现在的收益水平显得有些“寒酸”。特别是在这些产品的存续期多为一、两年的情况下,要实现预期收益率确实是件难度很大的事情。

  中短期内低风险配置

  银行系FOF产品业绩好坏的差异,实际上主要是投资风格差异。多数表现比较好的FOF产品的投资经理风格更为稳健,而业绩亏损较多的就显得激进很多。

  稳健者持续稳健。中信银行的基金计划陆续从2号推广到10号,9款产品都表现得比较稳健,而这些投资管理人都表示将在中短期内进行低风险配置,以低风险资产投资为主,积极打新等一系列措施成为主流。中信基金计划“3号”和“6号”一同表示,目前持仓水平较低,较好地规避市场的系统性风险,未来将耐心等待机会,重点关注那些成长性良好并有潜力超越市场平均收益水平的股票型基金。“2号”认为要根据市场走势择机调整风险资产的配置比例,加大波段操作力度,稳健提升产品收益,同时以剩余资金积极参与新股申购,以增强组合的抗风险能力,稳健提升产品业绩。

  民生银行非凡理财FOF基金精选就显得激进些,前十大重仓基金都是偏股型基金,配置较重的是50ETF、嘉实300、红利ETF。招商银行“金葵花基金精选”同样积极,在上半年投资说明中透露基金仓位高达92.81%。此外,从该产品的十大重仓基金来看,也同样多数是偏股型基金,兴业趋势、红利ETF分别占据资产的6.07%、5.93%;不过也配置了些华夏红利、华夏回报等风险相对低一点的基金。在展望未来时,“金葵花基金精选”投资管理人表示在此轮即将来临的反弹行情中,将把握主动机会,对开放式基金进行结构性调整;避免激进的、投资风格较偏执的大盘基金,选择管理规范、配置均衡、整体研究实力强、个股选择能力好、历史业绩较好的中小盘基金,根据市场波动走势,适时进行波动操作,把握主动性。

  实际上,不少理财专家表示,由于上半年市场调整幅度较深,下半年市场走势不是很悲观,结构性机会将大量存在,FOF类产品有望获得一定正收益,适合有一定抗风险能力但又不愿直接参与市场的投资者购买。

    相关报道:

    理财产品遇冷 银行系FOF渐受关注

    银行系FOF或超基金均收益 投资者适合购买FOF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