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监管风暴即将平息 理财产品再战江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5月17日 10:27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马春园 北京报道

  “我们这款理财产品今天10点开始抢购,到中午来买可能就买不上了。”5月15日记者在招商银行营业部了解到,招行在15日新发行“招财进宝”信托资产60号产品,与一个月来银行对于理财产品的沉默态度相反,招行营业部相关人士介绍说,近期发行的“招财进宝”信托系列产品很抢手。

  理财产品低调前行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发布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报告》2008年第4期表明,4月份监管部门掀起“监管风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受影响程度并不如人们猜想的那样严重,高风险的结构性产品大量减少取而代之的是信托类等稳健型理财产品的大量涌现。4月份理财产品发行数量虽有下降但趋势并不明显。

  “其实非公开的理财产品并不少。”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理财中心副主任袁增霆告诉记者,这里的非公开是指直接在柜台销售的理财产品。“银行肯定会和一些客户建立一定的联系,发售理财产品的话会主动通知目标客户。”如招商银行15日发售的信贷资产60号,并没有进行宣传,仅在营业厅发布信息,招行的客户经理解释说:“这款理财产品的收益较高,且额度极有限,大量宣传的话恐怕很多人来了都买不上。”

  记者了解到,招行15日发售的信托资产60号,以债券市场投资为基础,参与二级市场优质股票投资,并参与新股申购,不收取产品认购、申购费率。

  不少投资者也反映,自“监管风暴”以来,理财产品很难买到了,“并不是银行不推出理财产品了,而是限量需要抢购”。在网站工作的刘女士无奈地告诉记者,“10点开售我肯定买不上了,我最迟也要九点半上班,忙一个上午,中午再去人家就会说没有了”。

  配合监管银行谨慎自查

  有消息称,理财业务检查或将在月底结束,凡是在理财业务检查中发现问题被通报3次以上的商业银行,将被暂停理财业务资格,这让所有银行都有些战战兢兢。

  深发展理财中心相关人士介绍说,他们按照银监会的通知开展了全面的自查,包括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关于产品开发和销售管理的各项业务制度;加强理财人员队伍建设,防止错误销售和不当销售;建立风险披露文件和标准化流程;多渠道、多方式地开展客户教育工作等多方面。

  对于投资者最为关心的理财产品风险问题,深发展表示:“为了加强产品研发和评审管理,我们还计划设立专职产品管理和风险控制岗位。”

  银行的谨慎自查和低调销售,使在信贷紧缩政策下的银行业务受到了一定影响;被银监会通报甚至暂停理财业务资格,是任何银行都不愿意发生的状况,那意味着投资者对银行的信任会遭到极大的破坏。“这次业务检查并不是要推倒重来,” 袁增霆认为,“其实对银行理财业务来说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理财市场发展的时间还比较短,犯错误是不可避免的,监管部门不会一棒子打死。此举旨在建立更加严格的规章制度,促进理财市场的不断改良,向成熟的方向发展。”

  固定收益产品一统江湖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4月份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报告》中指出,从表面看来,保本固定收益理财产品只占据市场份额的1/5,但是在全部发行的151款非保本浮动收益理财产品中,有140款理财产品是投资信托资产和票据资产的信托类理财产品,这部分理财产品的真实风险和收益结构是保本固定收益型理财产品,因此4月份真正的非保本浮动收益类产品只有11款。

  “我们今后将重点扩充固定收益、高流动性产品,并尽快推出针对不同风险承受能力客户群的投资组合型产品。”深发展理财中心相关人士也表示,“此外,我们还将陆续推出以大宗商品、资源、票据、创业板等为投向,期限及收益率结构灵活的新产品。”

  从数据中可以看出,4月份保本浮动收益产品其实高于1、2月份,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专家也认为此轮“监管风暴”带来的是市场的规范,而不是简单地封杀高风险产品。一个成熟的理财市场需要具备丰富的产品品种和结构,既具有低风险的固定收益产品,也具有高风险的浮动收益产品。

  准备金上调收益率增加

  近期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弱化了加息的预期,这意味着银行发放信贷会受到更加严格的控制。有专家认为,如果银行适时抛售流动性较好的债券,将会引发债券品种利率的上升,随着货币市场收益率提高,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也会增加。

  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商业银行理财产品报告》也指出,4月份人民币理财产品的发行明显上升,随着人民币兑美元的继续升值,投资者将手中的美元换成投资人民币理财产品更为划算一些。

  袁增霆也认为,如果央行不在其他方面抑制理财产品的话,此次准备金的上调对银行理财产品来说确实是一个利好消息。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