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东亚银行:理性看待理财产品亏损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01日 01:30 第一财经日报

  银行在销售程序上,对风险提示可以做得更加细致透彻,要切实做好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而不能迎合市场

  近期投资者对“东亚银行‘利财通’境外代客理财产品市值亏损70%”表示极大关注,东亚银行(中国)财富管理部副总经理龚耀明日前接受《第一财经日报》专访,详解银行QDII产品的后台设计、销售流程以及亏损原因。

  背景事件:

  “利财通1期”由东亚银行于2007年9月10日~9月27日在全国发售,通过瑞银结构性票据投资复星国际(0656.HK)、大唐发电(0991.HK)、中国人寿(2628.HK)及招商银行(3968.HK)4只具有中国概念的股票。

  在设计上,该产品预期收益十分诱人:不论首月股票表现如何,投资者保证可获取年收益率30%的可观固定收益。其后由第2个月至结算日前的任何1个月度观察日(合共16个),只要挂钩股票内最逊色股票的表现没下跌多于8%,“触发事件”发生,投资产品将提早到期及终止,而投资者将可取回100%投资本金及额外获取年收益率15%的理想红利收益。

  产品设计的算盘巧妙,但发行后却偏偏遭逢香港股市调整,其挂钩的4只港股,复星国际、大唐发电、中国人寿、招商银行,到今年1月31日,相对其计算的开始价格分别下跌了57.55%、46.36%、37.29%和20.64%。

  “利财通系列1”属于结构性产品,另设立了“保护帐篷”,一旦最逊色股票跌幅大于8%,只要投资期内所有股票均未曾下跌大于30%,投资本金仍获100%保障。但目前4只股票跌幅较大,“保护帐篷”失去了保护功能,投资者计算,若提前赎回该产品,将面临超过60%的亏损。

  《第一财经日报》:“利财通”收益不理想是否是产品设计原因?

  龚耀明:我并非为银行撇清责任。没有任何银行愿意销售一款亏损的产品,我们认为产品在设计上没有任何刻意让投资者受损的地方。“利财通”是东亚银行目前发售的唯一一款非保本的QDII理财产品,我们计划推出该产品时,香港市场还处于低点位,也是基于当时投资者对直投港股的境外代客理财产品的需求。

  但由于在产品获批发行后,遇到香港市场不正常的“疯狂”,接着又遭遇大幅下调,在这样一种过山车的变化中,因市场波动现在出现了较大浮亏。不过这款产品是最长3年期的结构性票据,因此与其他以短线为目标的投资产品(如股票)十分不同,投资者可以到期金额来厘定是否亏损。

  《第一财经日报》:“利财通”预设的收益条款,为什么与现实市场产品有如此大的相差?

  龚耀明:发行票据的投行在设计产品前,需要经过相当长时间的研究和分析,制定定价模型。只能说香港市场去年年底以来的波动也是在许多机构意料之外的,再次说明历史数据只能参考,不能作为收益依据。

  另一方面如果是9月产品设计完马上建仓,风险也不存在这么高。因为按照规定银行发售产品前必须先到银监会报备,加上产品发售时间,推迟到10月底入市,形势陡变。

  《第一财经日报》:有投资者将理财产品亏损归咎于银行,怎么看这个说法?

  龚耀明:在投行、银行和客户之间,银行扮演的是中介角色,它的收益主要是收取中间费用,产品启动后的表现与银行的利润并没有挂钩。投资者要相信监管制度,相信游戏规则。除非个别情况,投行和银行不会刻意坑蒙客户,因为他们也需要考虑到对银行品牌的长期影响。

  一方面来说,投资者必须要建立风险意识,理财产品不是定期存款,风险与收益成正比,投资没有免费午餐。

  另一方面,东亚银行今后会更加注意与客户的沟通。尽管在合规程序上银行都已经尽职,但客户点头不表示客户真的了解了风险并愿意承担风险。因此,银行在销售程序上,对风险提示可以做得更加细致透彻,要切实做好客户的风险承受能力评估,而不能迎合市场。


冯桔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