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网友质疑平安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第12期零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 07:25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零收益事件所涉银行首次正面回应结构型理财产品“零收益非本意”

  证券时报记者 唐 晓

  本报讯 本报2月19日报道《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遭遇信用危机》后引起业内广泛关注,投资者纷纷打来电话反映类似情况。日前又有几家银行的理财产品到期收益出现为零,在投资者愤怒声讨的同时,银行方面表示出现零收益并非所愿,并且零收益的理财产品毕竟只占少数。对于出现零收益的事件,文中所涉商行也首次正面予以回应此事。

  发行聚财宝飞越计划2007年1号理财产品相关银行人士表示,这款产品最大的特点是保本,出现零收益实非银行所愿,在推出产品时银行也希望产品能够为投资者赚取不错的收益。除了银行需要在销售产品时加强风险提示外,该人士建议投资者在购买产品时,同样需注意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购买适合自己的理财产品,譬如保守型的投资者不要购买风险太大的理财产品。

  除了上述银行和浦发银行外,近日又有深圳平安银行等银行产品到期收益率为零引起网友质疑。民生银行一款产品人民币理财第12期虽未到期,投资者也被银行告之到期收益可能为零,建议提前赎回。

  在资本市场红火之下,跟股票关联的银行理财产品收益为零让投资者大为不解。记者发现陆续卷入零收益事件的几款理财产品均为保本的结构型理财产品,产品设计均颇为相似,即挂钩几只股票走势越趋同,产品的收益越高,反之将趋零。民生银行在人民币非凡理财12期的运行情况报告里明确指出,产品挂钩的股票差值越小,投资者获得的收益越高。换而言之,单个股票的表现或走势并不重要,只要挂钩股票的相关性强,出现同升同降的情况,投资者就能获得较好的回报。

  结构型产品连续出现零收益的情况,是否意味着结构性理财产品应该受到摒弃?招行零售银行部林敏认为,结构型产品设计很灵活,包括很多品种,比如还有看涨、看跌的产品等,不应因部分产品出现零收益而全盘否定此类产品。

  业内专家认为,结构型产品最大的好处是保本,至少可以避免市场动荡带来亏损的风险。结构型产品之所以可以做到保本,这是因为此类产品银行通常只拿产品本金的利息去购买外资投行的期权,以此达到以小博大的目的,因此到期最多损失利息部分,不会损失本金。结构型产品一般会设定收益实现的条件,投资者应看清收益计算公式,了解在什么情况下产品才能达到最高收益,什么情况下收益可能为零。

    相关报道:

    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批量出现

    网友怒揭三家银行理财产品零收益

    银行结构性理财零收益潮涌

    深发展一款理财产品宣传15%回报遭零收益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