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QDII净值下跌寻求蝶变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3日 08:05 中国经营报

  作者:徐永

  持续下跌的净值使得内地QDII(合格的境内投资者)成了众矢之的,利好消息刺激之下也无动于衷。

  近日,交通银行(601328.SH,3328.HK)旗下QDII产品开始派高息;同时,继新加坡之后,内地银行发行的QDII产品有望将投资规模扩大到美国股市的开放式基金。但这些利好消息能在多大程度上提振银行QDII的信心还是未知数,多数银行QDII在彷徨中悄然开始调整新一轮的投资策略。

  尴尬的QDII

  1月24日,交通银行“得利宝QDII—澳视群雄”开始向客户支付首次收益,其平均年化收益率为16%。

  但即便如此,当下要向投资者推销QDII产品仍然“吃力不讨好”,最直接的原因在于持续下跌的产品净值。

  QDII产品从推出开始就面临收益不高和净值下跌等尴尬局面,在去年年中放开港股等市场的投资后,由于港股的大跌,QDII净值持续下跌。建设银行(601939.SH,0939.HK)去年7月份募集完成的银行QDII产品“海盈”1号,截至1月29日的投资净值是0.9230元,而该产品1月22日的净值是0.8856元,比前周下跌9.12%。工商银行(601398.SH,1398.HK)的“东方之珠”,截至1月28日的净值也已经跌至1.0207元,而此前一周是1.0244元,已经连续4个月震荡下跌。

  “我们现在已经培训销售人员不用QDII的名称了,而是用代客境外理财。”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高级经理施峥嵘告诉记者,是从名称开始教育投资者正确认识QDII产品的时候了。

  “投资者当前对QDII产品的印象不是很好。”民生银行(600016.SH)金融市场部战涛也感到了改变的必要,“一些投资者一见QDII字眼,想起的就是投资港股,但其实还有其他的市场可以选择。”

  外资银行QDII产品也未能独善其身。“近期QDII产品的销售情况确实下降不少。”东亚银行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虽然还没有影响到基金的募集和成立,但确实让银行面临着巨大压力。

  转战商品市场

  虽然银行的表现各有差异,在战涛看来,银行QDII产品的净值持续下跌其实与整个全球资本市场的大环境有关系,“在行情整体不好的情况下,保本收益等就会变得困难,而选择标的和市场就十分关键。”

  “我们现在的策略之一是从股票市场转移到商品市场上。”战涛认为,在资本市场表现不好时,大豆、原油、黄金等商品及贵金属市场具有一定升值空间和抗跌性,就会相对安全。

  东亚银行结构产品部的林嘉惠则认为,除了转向商品市场外,经过几轮下跌的考验,目前该行QDII产品投资的一个重要策略是趋向中立。

  比如,之前QDII产品的收益一般是与一类市场或股票的单向上升或者下跌相关,若预期观察期间下跌而实际上升的话,收益可能就面临损失。在林嘉惠看来,客户一般缺乏专业能力,单向设计给客户的选择和判断带来困难,单向设计的产品的吸引力就会降低。

  目前东亚银行已经设计了双向的更中立的产品,比如只要香港的资源类股票能够跑赢金融类股票,或者新兴市场股票能够跑赢成熟市场股票,客户就可以获得高收益,而此过程中,无论下跌还是上升客户都有获利机会。

  此外,目前银行对新兴市场的关注程度也大大提高。“最近A股以及欧美、澳大利亚等股市出现下跌的情况下,巴西股市的表现却表现非常强劲,我们也将研究巴西市场的投资机会。”中国银行广东分行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

  抄底?

  从股票市场撤退后,不少银行QDII面对美国股市持续下跌以及次级债危机影响,也在观察可能存在的抄底机会。特别是在继新加坡后,中国银监会近期拟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签订谅解备忘录,允许中国的银行QDII产品投资美国股市的开放式基金。

  某外资银行环球资本市场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虽然美国楼市拖累美国股市进入衰退阶段,但若能选择好其中的行业,特别是一些大公司或者具有国际业务的跨国公司的股票,在当前进入也能获得不错机会。

  “美国股市在经过一轮下跌后,估计持续下跌的空间不大。”战涛认为,当前还是有很多不确定因素存在,估计要等到一季度相关年报和数据出台后,对是否抄底才会有更明晰的判断。

  “其实抄底或者其他的投资风险并不可怕,风险和收益本来就息息相关,主要是要给投资者提供足够的流动性和赎回的条件。”一位银行人士表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