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支付宝联手建行推出卖家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8日 02:3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本报记者 徐晓巍

  1月17日,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子公司,国内最大独立第三方支付平台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即日起将推出与中国建设银行合作的支付宝卖家信贷服务,符合信贷要求的淘宝网卖家将可获得最高10万元的个人小额信贷。

  满足卖家资金需求

  据介绍,支付宝卖家信贷服务是一项以淘宝卖家信用为基础、支付宝交易为质押的信贷服务,属于银行保理业务(保理业务是一项集商业资信调查、应收账款管理、信用风险担保及贸易融资于一体的新兴综合性金融服务),建设银行作为放贷银行,贷款申请和归还贷款操作全部网络化都在支付宝账户内进行。

  符合信贷标准的淘宝卖家,以其已成交而没收到货款的交易为担保,以卖家个人名义向中国建设银行申请贷款,用于解决个人的短期资金需求。支付宝卖家信贷服务单笔可贷款额度下限为50元,上限为5万元,累计可贷额度最高可达10万元。

  记者了解到,目前淘宝网上绝大多数卖家是个人或个体经营户,其80%以上的资金投入来自于个人收入,其中越来越多的卖家正在朝电子商务职业化方向发展,但迫于刚刚起步,往往遇到资金匮乏问题。

  从事服装销售的淘宝四钻卖家杨捷表示:“资金周转问题对网店的发展影响很大,个人信贷一般需要有担保人或者物品抵押,我们希望能有适合淘宝卖家的合理、方便、实用的小额信贷服务。”

  构建“网上尤努斯”

  据悉,支付宝目前拥有6200万注册客户,每天通过支付宝的成交量超过3亿元,掌控国内50%强的网上交易支付市场。支付宝卖家信贷服务授信评价体系纳入了淘宝网积累三年多的卖家信用记录,以及支付宝数据庞大的交易量、交易频率等数据指标,可以对贷款申请人的信贷资格进行合理评估,建行将据此对符合条件的淘宝卖家提供授信评价和信贷服务。初步估计,将有数万名淘宝卖家符合这一服务的信贷要求。

  “支付宝将在银行和淘宝商家之间起到一个桥梁的作用。”支付宝总裁邵晓锋表示,“信贷服务不会成为支付宝的营利手段,我们不会通过这项服务赚钱。支付宝在过去三年中,一直致力于打造一个与银行合作共赢的商业模式,支付宝信贷服务是我们为客户提供的一种增值服务,未来我们将在打造网络信用体系和协助客户解决融资上做更多工作,推出更多增值服务。”

  建设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建设银行看中了淘宝与支付宝分别在电子商务信息流和资金流中的特殊地位和相互间信息紧密的关系,尤其是支付宝在电子商务交易过程中对资金交割的监管过程,从而相信通过三方的合作能创建一种良好的业务模式,帮助建行拓展小额信贷在电子商务领域内的应用。”

  此次支付宝联手建设银行推出卖家信用贷款,被业内专家认为是双方构建“网上尤努斯”新型网银合作模式的进一步深化。此前,2007年5月,阿里巴巴四家网商,仅仅依靠“网络诚信度”,破天荒获得了建设银行“e贷通”的120万元贷款,这是国内第一批以企业网络诚信度为重要依据的无抵押贷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