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全民打新热潮不减 新年银行扎堆发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8:50 新闻晨报

  新年伊始,打新股理财产品仍是银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主流品种。同时,本周银行理财市场一大亮点在于人民币结构性理财产品可以挂钩A股市场,可以说这是结构性理财产品两年来的突破性创新。另外,相比浮动收益理财产品,外资银行的固定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优势不及中资银行明显。

  打新股产品仍是主流

  自上周四以来,打新股理财产品依然是银行主推的理财品种,据不完全统计,截至本周三,共有工行、招行、中信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银行推出6款打新股理财产品。各款产品的特点也不尽相同,如中信银行推出的“双盈计划9号”,其投资范围包括证券投资基金、新股申购、可转债(含分离交易可转债)申购和其他货币市场工具,而且并未要求新股上市首日必须抛出。而招商银行推出的“金葵花”—新股申购16期人民币资金信托理财计划,主要投资于新股和可转换债券的申购,也可用于国债逆回购和银行存款。而且该产品申购的证券类资产,原则上在上市首日全部售出。因此,前者的产品风险收益度明显高于后者。

  值得注意的是,机构对每个打新股产品收取的报酬比例不同,将直接影响产品的最终收益。如招行规定,其第16期打新股产品对年化收益率超过7%以上部分收取10%业绩报酬;兴业银行的“万利宝”之新股理财2008年第一期产品,如果到期收益率超过8%,则兴业银行对超过的部分额外收取20%的业绩提成;中信银行产品对到期超过净值6%部分,按照20%的比例收取业绩提成;工行的2008年第1期打新股产品,对高于5%、低于10%(含10%)的收益部分按10%的比例收取业绩报酬,对高于10%的收益部分按20%的比例收取业绩报酬。从以上各银行收取报酬的比例来看,哪款产品更实惠投资者自然心知肚明。

  结构性产品回归A股

  本周人民币理财出现一款创新性结构性理财产品值得关注,中信银行于1月8日推出首款挂钩境内股票市场指数的本金保障型银行理财产品“中信理财之沪深300指数挂钩型1号人民币理财产品”。

  之所以说其是创新结构型理财产品,是因为之前市场上出现的结构型理财产品基本全是与海外市场挂钩或与B股挂钩,而与A股市场挂钩却是头一遭。之前大部分投资结构型理财产品的投资者都受制于不了解海外市场,因此在投资的时候时常会出现“瞎子摸象”的窘境,能否获得收益完全靠运气。而当这类产品挂钩A股市场,如果结构设计相对简单,至少投资者可以有一个明确的自主判断。如果银行多推出些这类产品,投资者投资的盲目性将大大减小,风险自然相对下降。

  QDII的阵营逐步扩大

  本周银行QDII的阵营逐步扩大。如东亚银行于本周一同时推出“基汇通”QDII投资产品系列1(美元)、“基金宝”QDII投资产品系列1.3(美元)和“基金宝”QDII投资产品系列1.3(人民币)3款QDII理财产品。3款产品在下周依然有售。本周德意志银行也推出了其首款QDII产品———“全球精粹”德银代客境外理财产品。不过,该产品与之前汇丰、花旗等外资银行推出的QDII产品区别不大,仍然是投资“海外基金系列”,只不过其精选的5只基金多数是德银自己的基金。据悉,近期还将有多家中外资银行推出其首款QDII理财产品。

  固定收益外汇理财中资行占优势

  上周四以来,各种外资银行的固定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也不少。据不完全统计,共有工行、交行、上海银行、浦发银行、东亚银行、华侨银行等共计推出25款固定收益型外汇理财产品。从各家银行相关产品的收益来看,依然呈现出“短高长低”的现象,即理财产品期限短的收益率相对较高,理财产品期限长的收益率反而较低。分析人士表示,这主要是因为市场对美元继续降息存在较高的预期,长期产品可以锁定收益,因此年化收益不会太高。当然,即便是长期产品,目前市场上也很少见到1年期(或以上)的产品,目前大多数都是3个月或半年期产品。

  相比较中外资银行同期限的固定收益产品的收益率,中资行明显存在优势,如华侨银行美元3个月期产品,最高年收益率为4.8%,而交行上海分行美元3个月期产品,固定收益率为4.95%,投资50000美元以上达4.98%。 (刘志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