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省内多数银行暂停房贷加按揭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0日 03:45 浙江日报

  近日,杭州某外贸公司的吴先生想把一套房产的贷款从建设银行转到深圳发展银行杭州分行,不料却被告知该项业务眼下暂时不能办理。记者今天从省内各银行了解到,目前银行纷纷从紧控制加按揭、转按揭业务,多数银行已基本暂停办理相关业务。

  2007年9月27日,央行与中国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加强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的通知》,明确规定商业银行不得从事加按揭业务。2007年底,央行和银监会在新的房地产信贷管理补充通知的发布会上,央行负责人把转按揭与其他一系列违规行为归集在了一起。在此背景下,省内各银行纷纷收紧各自的房贷加、转按揭业务自在情理之中。

  深发展杭州分行是省内房贷产品创新较多的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其推出的房贷“双周供”、“汽球贷”、“存抵贷”等新业务原先都接受居民跨行转按揭。不过,该行个人贷款中心主任杜志良今天透露,现在上述房贷业务只接受新客户,不接受转按揭客户。同时,该行的“转加按”业务,即增加原剩余按揭贷款本金或贷款期限,已暂停办理。

  记者随后联系了浦发、中信、招行、光大等主要股份制商业银行,得到的答复是加按揭业务目前均已暂停办理,转按揭也基本上不做。

  另据了解,占据房贷市场份额大头的工行、 农行、中行、建行四大国有银行,其转、加按揭产品虽未明确取消,但也基本处于暂停状态。

  业内人士介绍,所谓加按揭即是无交易的转按揭。以一套评估价格为100万元的房产为例,按规定放贷70万元。一年后,该房产市场价涨至150万元,此时房贷申请人与银行重新按增值后的价格签订按揭协议,就可多获得35万元贷款。现在银监会已明确,对已抵押房产,在购房人全部归还贷款前,不得以再评估后的净值为抵押追加贷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