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房贷月供上涨 银行通知服务存差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8日 06:16 浙江日报

  央行去年6次加息,使房贷一族的月供也水涨船高。对于大多数人来讲,还款一段时间后所剩下的房贷余额是一个有零有整的数,自己想算出个精确的结果来没那么容易。大家都希望银行能主动告诉自己新的月供金额,以免还款不足影响个人信用。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各银行在对个贷客户的服务细节上存在不少差异。

  短信提醒内容有别

  记者了解到,目前大部分银行都会采取多种手段告诉大家贷款利率上调,希望客户能足额存款。有的银行贴出了公告,有的摆放了宣传资料。工行、交行、民生、招行、光大等大多数银行都选择了手机短信通知的方式,而短信的内容也大不相同。有的一看就是群发,针对全体贷款客户“广而告之”,只能起到事前提醒作用,却无法提供具体的月供金额。有的则告诉了具体还款金额,显然是有针对性的发送。

  前天下午,王先生就收到了民生银行发来的两条短信,告诉他贷款利率调整后的月供变化。王先生每月的还款日是16日,本来他打算过几天自己给银行打个电话查询月供金额,现在收到短信通知,感到省事多了。

  相比之下,林小姐的贷款银行就没有这么贴心。元旦刚过,林小姐也收到了自己贷款银行的短信通知,但内容只是提醒利率变化,没有告诉具体金额。她告诉记者,如果一周后再收不到银行的通知,只能自己去查了。

  银行通知方式多管齐下

  除了短信提醒,一些考虑周到的银行怕客户以前留的手机号码停用,还搭配使用了别的方式。

  工行将采取短信提醒、电话告知、邮寄新的还款计划表等方式通知客户,该行也将同时在工行网站上公布各贷款行的联系方式。交行除了发送短信,每年年初还会按照当初客户留下的通信地址以挂号信形式寄送一份详细的清单。除了一些常用的通知手段外,建行今年打算免费给个人按揭客户邮寄《个人贷款对账单》,让客户及时掌握自己的还款扣款情况。

  在采访中,银行人士普遍强调,银行能及时通知的前提是客户预留的联系方式准确无误。如有变化,希望客户能主动与银行联系获知自己的最新月供金额,并更新自己的联系方式。 (据北京青年报)

  “月供”增加切记足额还款

  人民银行日前提醒公众,如果在银行办理了浮动利率贷款,包括住房按揭贷款、汽车按揭贷款或其他形式的浮动利率贷款,应尽快向办理贷款的商业银行咨询新的月供金额,如因未及时足额还款造成了违约,相关信息将被记入居民个人信用报告。

  据了解,去年人民银行先后6次提高了人民币贷款利率。加息后5年期以上个人贷款基准利率由2007年年初的6.84%增加到现行的7.83%,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优惠利率也由年初的5.81%增加到6.65%。加息使得浮动利率贷款客户每月还款额随之增加。

  按照人民银行的相关规定,对浮动利率住房按揭贷款而言,调整后的新利率标准将从次年的1月1日开始执行,也就是说从2008年1月1日起,客户的浮动利率住房按揭贷款将按照新的利率水平计算利息,月供将相应增加。以10万元10年期等额本息住房按揭贷款为例,按年初加息前的基准利率水平计算,每月应还款额为1152.86元;而从2008年1月起,同一笔贷款的每月应还款变为1204.31元,加息后每月要多还51.45元。(据新华社)

    相关报道:

    分期付款 PK 提前还贷 关于房贷你还没想到的

    年初提前还清房贷者翻番 是否划算帮你算笔账

    房贷新政细则一刀切 误伤自住型二次置业者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