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年票据业务缘何一蹶不振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16:19 新浪财经

  来源:中国资金管理网 作者:王奇

  曾经辉煌的票据市场在2007年彻底陷入谷底,央行数据显示,2007年1至9月份,商业银行票据融资同比减少了1480亿元,而10月份和11月则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了1262亿元和751亿元。

  票据市场曾经是短期资金融通的重要场所,缘何在2007年一蹶不振,笔者认为主要是由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受制于信贷紧缩,15%的红线彻底压制了票据业务的发展,而压缩票据业务通常成了商业银行压缩信贷规模的首选,特别是在去年下半年,由于上半年放贷超标,下半年商业银行开始大量压缩票据规模,票据市场出现“供过于求”的现象,这导致票据贴现率的迅速飙升。到年底前贴现利率已达到9%-10%的水平,为近几年来的最高点,而直贴利率更高,有的地方贴现率甚至达到了月息10%的水平。

  据业内人士分析,在各家银行严控信贷投放的情况下,甚至可能影响到了企业正常的贷款需求,使得信贷资源变得稀缺。而票据贴现实际上也可以看做一种短期贷款,因此企业可能倾向于更多的进行票据贴现以达到短期融资的目的,从而也加剧了票据市场供大于求的态势。

  事实上,真正的信贷紧缩应该是开始于2007年下半年,商业银行整体票据融资规模呈现大规模缩减的态势,第四季度的缩减则更加明显。对于票据业务的压缩,一方面使得商业银行减少了对于新票据的贴现或者转贴现,另一方面,商业银行也不断通过转贴现将手中持有的商业票据贴现出去。

  其次是持续不断的调控政策助涨了票据利率,增加了融资成本,2007年6次加息,10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票据贴现利率也随之逐期提高,加权平均利率在逐月上升,年底前就达到了10%,造成企业的票据融资成本加大。同时受货币资金市场萎缩的影响,票面额度大的票据贴现困难,部分企业纷纷开办票面额度小的银行承兑汇票。

  另外,办理银行承兑汇票贴现手续依旧繁琐,成本费用与贷款相差无几,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根据目前的金融行业要求,一般办理银行承兑汇票业务保证金比例为70%,而企业资金来源渠道狭窄,社会借贷资金减少,同时资本证券市场的火爆,导致民间资金分流,企业保证金无法足额存入。而银行只是针对部分经营效益好,资产负债率低,资金周转正常的企业给予降低保证金比例,就目前情况看,办理低保证金比例银行承兑的企业集中在极少数企业身上,这对有着融资需求的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无疑一大打击。

  同时,银行对待不同企业政策差距大,票据业务政策几乎只限于向大中型企业和大中城市银行倾斜,无论是中央银行还是商业银行上级行,在安排贴现(再贴现)贷款额度指标上,一般较少顾及中小企业和经济欠发达地区所在银行的需要,以致票据业务存在地区间和银行间严重失衡的现象。由于缺乏相关的奖励办法和激励措施,难以充分调动欠发达或基层营销人员的积极性,从而丧失部分优质中小企业客户。

  由于以上因素,票据市场度过了低迷的2007年,而就目前形势看来,从紧的货币政策在延续,2008年,央行将严控信贷规模,加大政策调控力度,2008年的票据市场仍然不容乐观。(完)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