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打新理财产品 单月惊现负收益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7日 03:03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当前,“打新股”已经当之无愧成为人民币理财产品中最大的热门品种,投资者看中的是其高收益、低风险的投资特性。但是,来自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统计显示,去年12月的新股申购理财产品收益率已经较11月有所下降。某银行近日公布的11月份“打新股”产品收益中,有两只产品出现了单月负收益的情况。

  打新股单月也有负收益

  昨日,记者登录某银行网站查看该行理财产品收益公告。网站显示,截至2007年11月30日,该行有两款打新产品的费后净值为1.0809元和1.0581元,较10月分别减少了0.0018元和0.0003元。也就是说,两个产品单月收益为负。

  该行总行零售银行部市场营销部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打新股”产品11月出现单月负收益的主要原因是受产品流动性的影响,导致收益缩水。

  去年11月国内证券市场波动巨大,创13年来A股历史最大月跌幅,产品的单位净值中包含所持部分已上市新股的市值,这部分新股收益受到二级市场波动的影响,在11月份出现了下跌,从而导致收益率相对于10月底有所下降。例如,2007年11月5日上市的中国石油,发行价为16.70元,上市首日该行并未在45元左右的价位卖出,最终的实际卖出价为35.57元。至于为什么不在高位卖出,该人士解释为,新股网下配售需要三个月的锁定期,即便是中签后也不能一上市就抛售,而在10月31日仍处于锁定期的股票将按照当日收盘价统计产品净值,这样当11月股票市场整体调整时,自然收益受损。

  昨日,该行成都分行的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整体来看,和产品发行之初公布的预期收益率相比,这两款产品的年化收益均超过预期收益率的上限。而该行所发行的所有打新股类理财产品均实现了正收益,从未出现过本金亏损的情况。

  新股赚钱效应降低

  来自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的统计显示,去年12月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37款理财产品,其中绝大多数为新股申购类,其收益率已经较11月有所下降。据悉,去年10月,某银行发行的一款针对中石油专项申购计划获得了63.8%的年化收益率,而12月该银行推出的分别针对中国中铁中海集运中国太保的专项申购产品到期年收益率分别只有7.3%、10.5%、13.7%,加上投资期限只有十几天,投资者实际收益约为投资本金的万分之几。

  市场人士认为,从去年10月中旬开始,A股市场遭遇调整“寒流”后,投资者便纷纷把资金调动到一级市场,申购新股的资金屡创新高,导致了中签率不断走低,直接影响了相关联的理财产品收益率。今年,打新股产品虽然仍具有投资价值,但其“高收益神话”可能将难以延续。

  教你投资“打新股”产品

  “选择打新产品不能只看预期收益”,中信银行的有关人士表示,“打新股”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浮动收益”,选择时首先要看它的流动性,一类是有封闭期,募集到的资金在一定期限内集中用于新股申购;另一类可以随时终止,资金在客户的活期储蓄账户中,有新股就申购,没新股资金就返还到投资者的账户中。比较之下,前者有助于提高产品的中签率,但同时也增加了收益风险;后者则更灵活,可自动参与每期的新股申购计划,但收益偏低。

  其次应看手续费,不同产品的收取标准不同。目前打新股理财产品的费率通常包括销售费、管理费、托管费以及业绩报酬提取费率等,各种固定费用约占投资金额的2%。投资者要注意银行是在销售时收取手续费还是在投资完成后的收益之中提成。此外还要看银行的打新方式,如能同时网上网下“打新股”,收益将较为可观。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