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QDII销售扭困局 收益直追基金QDII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7日 10:57 信息时报

  

银行QDII销售扭困局收益直追基金QDII

中国银行的“中银稳健增长”的收益在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时报记者 杜翠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随着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目光投向境外资本市场,QDII产品逐渐成为市场新宠,银行、基金、保险资金都欲借QDII发力。其中,银行系QDII作为最早进军QDII市场的一支大军,虽然初期较为冷清,但随着预期收益率的提高,逐渐扭转了销售困局。

  收益直追基金QDII

  基金系QDII自推出以来,由于能够100%投资股票,在收益和风险上都要高于银行系QDII,但是银行系QDII相对更加稳健。不过,随着近期全球股市的波动,银行系和基金系QDII有得一拼。

  以中银QDII为例,中银新兴市场(R)自10月底成立以来,实际收益率超出业绩比较基准7个百分点,并且净值始终高于同期成立的数支基金系QDII产品。该产品不仅投向港股,还投资于以“金砖四国”(包括印度、俄罗斯和巴西等)为代表的新兴市场,投资方向的选择确保了其净值的快速回升。在前一阶段全球性股市下跌过程中,这些新兴市场国家是全球性股市下跌过程中调整幅度较小的,根据晨星(MorningStar)统计,主要投资于印度和俄罗斯市场的基金在市场下跌时均实现了正收益。

  据悉,在10月底产品成立后,中行投资专家判断市场将有一轮回调,因而并没有大规模建仓,而实际上,10月底正是全球股市的高点。进入11月中旬后,产品管理人抓住市场阶段性回调到位的机会逐步建仓,有效避免了产品净值在全球股市下调过程中遭遇更大损失。

  而招商银行日前推出的“QDII全球基金通”则在费率上更加优惠。据了解,招行QDII产品因为汇集了众多投资者的资金,相比直投该支QDII基金的分散投资者而言,在费率上享有更多的议价权,费率低于直投QDII基金。

  投资基金型成主流

  9月以来,银行系QDII以投资基金型产品为主流,中行、建行和招行均推出了这种类型的产品。如中国银行今年5月成立的“中银稳健增长”,主要投资香港开放式股票基金的QDII产品。成立短短半年,中银稳健增长净值达到1.36,年化收益率为66.36%,在市场同类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

  据介绍,该产品11月15日实现大幅分红,分红比例高达2元/10份,成为国内第一支实现大幅分红的QDII产品。该产品将募集而来的人民币资金转换成美元进行投资,投资范围包括开放式股票基金、债券类资产、现金类资产。其中,开放式股票基金以中国企业股票(H股)、中资企业股票(红筹股)及香港股票为主要投资对象,基金资产总值在2亿美元以上。

  凭借多年在国际金融市场锻炼出来的对市场的敏锐感,在意识到港股可能很快会成为A股之后国内机构、个人的投资热点后,“中银稳健增长”先人一步进入市场,成功抓住港股今年4月到7月,8月到10月两波政策引发的大升浪;同时,充分发挥了中行在外汇市场上优势,在QDII产品中引入汇率对冲机制,对投资产生的汇率风险进行对冲,成为其QDII产品净值高于市场同类QDII产品的重要因素。

  银行业人士认为,虽然此类产品与直接投资开放式基金的收益率无法相比,但是在成熟市场取得的收益已属不易。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