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机构金融向个人金融转身 理财产品成第一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7:42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时晔/文

  12月6日晚,北京金融街丽思卡尔顿酒店。

  一场特殊的银行界聚会在里面举行,与会人士是代表着银行变革的关键性人物——各大银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传统银行从机构金融、批发金融向个人金融转身,将由他们来带领。

  转身已经开始,并在今年开始发力,谁的速度更快、姿势更完美?

  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平均涨幅83.34%

  来自14家上市银行的中报显示,除南京银行外各家银行的中间业务收入大幅上涨,其中销售各类理财产品产生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平均涨幅83.34%。

  一些投资报告以“超常规”字眼来形容今年的理财市场。如此火爆的原因,除了股市带动基金销售热外,银行理财产品在今年以“大跃进”增长。

  工商银行2007年中报显示,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占营业净收入的比重达到12.8%,同比提高3.6个百分点。其中理财业务贡献度将近60%,各类理财产品销售大幅增长156%(从3159亿元到5185亿元),工行自发理财产品募集资金量达730亿元。

  中信银行2007年中报显示,零售银行的非息收入更同比大涨235.62%。其中,代理基金手续费收入0.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329.92%;理财产品手续费收入0.56亿元,也比上年同期增长1674%。

  交通银行个人金融部副总经理刘立志表示,前几年主要是小银行在推理财产品,而几家大银行是从去年下半年、今年上半年才开始发力。

  对此,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结构金融室主任殷剑峰认为,短期而言,工农中建四大行因为银行网点多,便于销售,但从长期发展来看,产品质量才是占领市场的关键。事实上,目前从发行数量、结构类型来看,排在前面的是股份制银行。

  但是申银万国投资报告认为,大银行经营模式转换具有更大的收入增长潜力。

  通过理财业务走向全能银行

  银行向个人金融转身成功与否,衡量的重要指标是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收入就是非利息收入,今年财报显示,各大银行均取得飞跃增长。但与国际银行相比,中间业务收入占总收入比还是比较低。据悉,国际银行大体有三个梯队,第一梯队花旗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已达70—80%;第二梯队银行中间业务收入达50%;第三梯队是亚洲的银行,达40%。中国银监会统计,国有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平均约17.5%,城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占比是3.67%,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占比0.7%。与国际银行的差距还是非常大。

  “银行做理财业务,从而走上了通往全能银行的道路”,殷剑峰表示,从国外来看,全能银行有好处,会带来规模经济;同种业务的推广使银行规模上节约成本;但缺点是各种业务存在利益冲突。

  从美国市场来看,进入全能银行前,美国非银行金融机构已经非常发达,所以美国在这方面冲突不明显;德国比较明显,现在随着欧元产品出现,各国竞争使得德国银行逐渐打破这方面冲突。

  中欧工商学院金融学副教授赵欣舸接受理财周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类似观点,美国的银行业务比较单纯,商业银行与投资银行分开,基金业发达。欧洲全能银行比较多,一大趋势是对私业务越来越多。

  高盛亚洲区董事总经理胡祖六曾表示,一个典型的发展趋势是,商业银行变得越来越专业化。工商银行金融市场部总经理徐志宏认为,商业银行经营性转型的终极目标,是成为一个独立的市场参与者,通过创造金融产品,以及对风险、期限、规模、流动性的转换来为客户增值。

  专业就是个性化服务

  谁正在变得越来越专业呢?

  如果从目前的理财市场来看,同质化竞争现象严重。虽然目前理财产品已经近2000种,但是结构雷同的产品比比皆是。

  导致这一局面的原因,殷剑峰认为中资银行对外资银行的吸纳性比较强,银行彼此之间的模仿痕迹比较重,创新能力还不够。赵欣舸也直言,“现在依托资本市场的红火,对银行来说,是一个黄金年代。但是,这种情况不是常态,进入常态后,银行间竞争更激烈。”

  谈到中资银行与外资银行的区别时,多数专家认为中资银行具有网点优势,熟悉国内市场,所以在人民币业务有优势;而外资银行的设计能力强于中资银行。

  “在同一资本监管下,中资银行未必输给外资银行”,刘立志的想法可以说代表了目前中资银行普遍想法。确实,现在外资银行所能挂钩的标的中资银行均可以挂,这也是导致同质化的一大原因。

  但是,赵欣舸提醒道,如果网上银行业务能进一步发展,消费者更加适应时,中资银行面临的压力将更大。

  中资行慢慢意识到市场细分的必要。多家中资银行的零售部老总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下一步的计划是根据客户量身定制产品。

  中产阶层在中国的形成,将无疑更加助推市场细分。对中产阶层市场,外资银行也早已谋划在前。

  恒生银行副行政总裁兼个人理财及财富管理业务主管杨荣燊接受理财周报采访时表示,中国中产阶层在迅速扩大,这些中高收入群体非常需要专业化的个人资产管理和增值服务,他们是个人理财市场上最主要的潜在客户群。由于银行具有的覆盖面广、产品丰富、渠道多样、服务专业等优势,使得银行成为个人理财的最佳渠道。

  风险管理成银行的重要课题

  招商银行

零售业务部副总经理张东说,风险教育开始成为各银行个人理财业务的主要课题。理财经理在客户购买产品的时候,有没有充分提示风险,招行会通过电话中心抽查,以树立正确的理财产品销售观念。

  赵欣舸表示,银行现在不仅接受的是信用风险,还有利率风险、股市风险等。现在产品越来越复杂,虽然一些产品表现不错,但最近QDII产品就受到风险损失。他说,“国外银行会有一种计算风险的指标,叫做VAR(处于风险中的价值),大意是指有多少概率在下一天发生多少损失,通过数据决定银行是否要做风险对冲”。

  近15年来,西方商业银行在经营理念上的最大变化,就是把商业银行归入风险管理行业,认为商业银行的核心

竞争力就是风险管理。对理财产品的设计团队来说,风险管理一样重要。

  新巴赛尔协议一大要求就是对风险控制,有非常详细的条款与指标。虽然,中资银行近年在资本充足率上有不小进步,但对复杂的风险控制流程以及配套IT系统工程,中资银行在转身过程中将面临不小的挑战。

    欢迎订阅《理财周报》!
    订阅电话:020-87385997(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邮发代号:45-138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