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电子银行明年更保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0日 06:24 四川新闻网-成都晚报

  假网站、假短信、密码被盗……电子银行不时爆发的风险引起了银行业的关注。明年1月1日起,占据网上银行最大市场份额的工商银行将实施新的《电子银行章程》,为用户的网上银行增加安全系数。

  挂失有效期延长到15天

  记者注意到,新《章程》规定,客户通过电子银行办理牡丹灵通卡、牡丹灵通卡e时代、理财金账户、存折、存单等挂失为口头挂失,挂失手续办妥,挂失即生效,挂失有效期为15天,有效期满挂失自动失效,客户需在有效期满前到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手续或者及时续办口头挂失手续。对挂失生效前或挂失失效后客户因遗失以上账户介质产生的经济损失,中国工商银行不承担责任。而以往的《章程》规定,口头挂失有效期为5天,客户需在有效期届满前到营业网点办理正式挂失手续。正式挂失7天后方可办理补发新卡或销户等手续。

  以往的《章程》曾规定,正式挂失手续办妥前因遗失以上银行卡产生的经济损失由持卡人承担。明年起实施的新《章程》取消了这一规定,口头挂失即可生效,银行将承担相关责任,显得更加合理和“人性化”。

  电子银行业务日益增加

  通过网上银行可以办理哪些业务?工商银行人士介绍,在个人服务方面,工行相继开通个人汇款、代缴学费、银证通、外汇买卖、基金交易等业务。个人客户几乎可以足不出户地通过网上银行、电话银行办理从查询、转账、汇款、缴费到

证券、外汇、基金等一系列业务,此外,还积极支持电子商务的发展,为开展网上商务活动的买卖双方、上下游关联企业提供B2B、B2C、C2C在线支付服务。光大网上银行相关负责人称,他们为个人用户提供余额查询、个性化设置、个人转账、个人外汇买卖、利息计算、国债买卖、用户留言、口头挂失、质押贷款、网上炒股、代交学费、吉通IP服务、
开放式基金
等服务。

  业内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电子银行已经成为多数银行的重要业务之一。一方面,电子银行分流了大量柜面业务,有的甚至占到了全部业务量的半壁江山,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网点排队现象,成为对传统网点服务的替代和补充。尤其对于股份制

商业银行来讲,通过发展网银业务,可以起到“淡化网点”的作用,中小银行充分利用“网银”来“扬长避短”。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