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沪一银行表示对通存通兑客户不收取任何费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21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通存通兑上线,大、小银行的利益矛盾也浮出水面,这种矛盾最终转变成对客户的高收费“挡”住了大部分市民。昨日,记者却从沪上一股份制银行获悉,该行目前对通存通兑客户不收取任何费用。如果这一模式能被更多银行接受,将使通存通兑发挥真正作用,但市场压力却让这一设想不太乐观。

  根据上述股份制银行的相关规定,该行在受理他行客户通存通兑业务时,不向发卡行或客户收取任何费用,并独自承担向央行支付的费用。这意味着任何银行的客户,在该行任一网点办理通存通兑,将不用付出任何成本,甚至比ATM机跨行取款更划算。

    事实上,记者昨日从沪上其他中资行了解到,虽然客户开通、办理通存通兑业务的详细数据要一个月后才有统计,但从开通这两天看,办理此类业务的客户并不多,相关柜台人员的培训工作也将于近期开始。而大部分银行对通存通兑设置了较ATM跨行取款更高的费用门槛,是众多中低端客户暂不愿接受新业务的主要原因。

    记者了解,目前沪上招商、兴业、深发展等8家中小股份制银行网点总和,仍不及工行一家网点数量。因此,开通通存通兑业务,将极大弥补中小银行的网点劣势。正是为了“避免”中小银行客户无偿使用自有网点资源,目前沪大银行普遍对受理通存通兑业务设置了最高200元,甚至1000元的收费门槛。

    上述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该行执行的规定,完全是在为他行客户埋单,但考虑到央行上线小额支付系统的意义是尽量方便用户,因此该行仍决定独立承担受理通存通兑的所有成本。

    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虽然此做法非常有利于市民接受通存通兑,但该行却没有对外公布自己的办理政策。

    对此,上述人士向记者坦言,从他们了解到的情况看,除他们以外,目前沪上还基本没有银行跟进,如果其他行客户均至本行办理相关业务,他们将承担很大的成本压力,同时也会占用过多自有业务的办理资源。如果日后压力过大,不排除重新开始收费的可能。

    同时,记者还从沪上一些股份制银行了解到,虽然目前银行高层仍希望替本行客户至外行办理通存通兑埋单,但由于受理行直接从客户账户中扣除费用,意味着银行不仅要支付大银行费用,还需要安排专门的员工,测算本行客户被扣除的手续费以实额返还。因此,中小银行要替客户埋单所付出的成本压力不容忽视。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如果大银行的收费标准不降低,中小银行也要考虑市场运营的成本,从这个角度讲,中小银行的“柜面通”业务仍有存在及发展的空间,这也使得基于小额支付系统的通存通兑处境有些尴尬。

    在沪中资行通存通兑基本都收费

    昨日,记者从沪部分中资行了解,目前沪中资行基本都对受理通存通兑收取费用,最高限从10元至1000元不等。

    交行和工行表示,暂未收到总行收费标准文件,暂不收费,但记者通过工行客服得知该行将按1%比例收费,最高限更达1000元。华夏、民生等银行客服则表示,目前暂未确定受理业务的收费标准。光大对VIP客户免收通存通兑手续费,浦发则根据9种不同业务类型细化收费标准。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