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央行特种存款昨日开办 流动性回笼增添新工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24日 02:4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秦媛娜

  昨日记者从市场获悉,央行面向部分非公开市场一级交易商进行的特种存款正式开办,成为吸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又一工具。虽然央行并没有公布特种存款的总规模,但是有市场成员表示,央行最终分配的存款总额大大高于此前其自愿上报的缴款额度。这一加码动作也显示,央行回笼资金、警示银行信贷过快增长的意图非常坚决。

  而随着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缴款、中石油A股即将发行等因素的叠加影响,货币市场资金大战的硝烟更浓。昨日银行间债市质押式回购利率大幅走高,除了之前表现最抢眼的14天回购利率继续以9.0503%的加权利率创下新高纪录之外,由长及短,7天回购利率也开始飙升,昨日疯涨293.3个基点达到5.8847%。

  据悉,此前收到特种存款开办通知的各家机构已经按照自愿原则向当地央行分支机构上报了拟认购规模,其期限为3个月和1年期,年利率分别为2.91%和3.44%。由于不少机构已经在流动性管理方面感受到难度,因此认购的主动性并不高,需求量也很小。但是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最终的缴款情况出现了不小的差异。某信用社负责人表示,该机构由于资金紧张,并没有主动提出存款需求;也有城市

商业银行表示,其获得了与上报规模相同的存款指标;但是还有市场成员表示,他们的投标金额仅为2000万元,却被指派了超过1亿元的存款任务。

  市场人士指出,虽然特种存款的总规模无法获得,但是从央行向机构加码开办特种存款可以看出,这一工具的警示意味很明确,回收市场流动性的决心也很坚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