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资行发力物权融资 交锋外资行信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8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随着《物权法》和《应收账款质押登记办法》的即将执行,围绕企业出让物权的融资,逐渐成为中资行信贷创新的新热点。特别是在外资行不断发力“信用贷款”等中资行“软肋”业务之时,也推动了中资行加快信贷创新的步伐。

    抵押难、担保难一向是中小企业融资的“拦路虎”,而目前中资行中小企业信贷的创新方向,正试图绕过传统的“房产”、存单抵押模式。近日,深发展和招行等分别完善或推出动产质押信贷业务。以深发展为例,在推出“应收账款池融资”后,又相继推出“进口融资方案”和“出口应收账款池融资”业务,将授信融资贯穿于企业进出口的各个环节。同时,招行新近推出的“货权兑”业务,也为没有物业、没有合格担保人的中小企业,结合企业货物周转特点,为其敞开融资大门。

    截至今年上半年,招行中小企业客户一般贷款金额占比已提高至41.68%,中小企业客户数同比增加1503户,占比达76.83%。深发展也表示,在创新贸易融资业务中,该行已累计投入3000亿资金。根据中资银行新近推出的融资新品要求,中小企业只要自身发展质态良好,并将真实的进出口应收款项质押给银行,基本就能从银行获得融资额度。

    对此,招行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国企业应收账款总量大约有5.5万亿元人民币,占企业总资产的30%左右,而大多数中小企业资产价值的60%以上属于应收状况,应收账款融资的市场前景非常看好。特别是《物权法》和央行应收账款登记制度建立后,给企业质押物权提供了法律依据,也为银行信贷突破传统“抵押物”模式奠定基础。

    中资行逐渐改变“必见抵押物”的做法

    除了诱人的市场前景,外资行在对公业务上的迅猛发展,也迫使中资行改变过去“必见抵押物”的做法。据央行上海总部8月份上海货币信贷运行情况显示,8月在沪外资银行人民币对公贷款增加58.1亿元,同比多增22.7亿元,占全部贷款增量的96%。从数据可以看出,目前中、外资银行在信贷领域的正面交锋仍在对公信贷上。

    而更让中资行感到压力的是,外资行在“信用贷款”等中资行薄弱点上的连续发力。目前,渣打银行的中小企业信用贷款已全面铺开,最高贷款额度为人民币50万元,贷款期限可长达36个月。

    据了解,小企业信用贷款必须批量化,至少做到500笔以上,总额过亿元,才能形成规模效应,成本和风险覆盖才能达到临界。但顾虑到小企业贷款的较大风险及信用体系不完善等原因,面对来势汹汹的外资行,中资银行没有在信用贷款等领域与其直接竞争,而各方面条件都较成熟的物权质押,成为中资行更可行的选择。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