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126万人信贷记录入库 信用成银行审批程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07:50 每日新报

  新报讯【记者 王婷】记者昨天从人行天津分行获悉,到今年7月末,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录入的本市有信贷记录的人数已达126万人,查询申请人信用记录已成为银行信贷审查的固定程序。银行拒绝市民贷款或信用卡申请的原因有近半数是申请人存在多次还款逾期记录。

  据了解,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简称“个人征信系统”,是中国人民银行组织商业银行建立的个人信用信息共享平台,该数据库于2006年1月开始在全国联网运行。经过1年多的运行,2007年7月末,该数据库已经录入本市有信贷记录的人数达126万人。

  个人征信系统收录的个人信用信息主要包括个人的基本信息、在

商业银行的借款和
信用卡
等信贷信息、开立结算账户信息、担保信息和社保信息等。这些信息经过个人征信系统整理后,通过商业银行的内联网系统提供给商业银行的信贷人员查询使用。

  目前,本市各商业银行已经建立了依托个人征信系统的信用风险审查制度,将查询申请人信用记录作为信贷审查的固定程序。据统计,2007年1~7月,本市各家商业银行对个人信用报告的查询量就达47.5万次,其中贷款审批查询16.5万次,信用卡审批查询29.1万次。通过查询个人信用报告,1~7月,本市各商业银行共拒绝个人贷款申请4086笔,金额122524.52万元,拒贷率为7%,拒绝信用卡申请24995笔,拒贷率为11.9%。拒绝申请的原因有近半数是因为申请人存在多次还款逾期记录。

  随着本市居民信用意识的不断增强,普通居民主动查询本人信用报告的数量也有所上升,仅2007年1~7月,普通居民主动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就达900余人次。

  企业征信系统的前身是“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 银行信贷登记咨询系统1999年初开始建设,当年末在本市启动运行。2006年,升级改造为全国统一的企业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即企业征信系统。截至2007年7月末,企业征信系统已经录入本市65612户贷款企业的信用信息,录入人民币贷款余额5616.83亿元。

  据统计,从2005年开始,全市金融机构月均查询系统次数达到7287次以上。

  同时,为扩大系统功能,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2006年,人行还依托企业征信系统为没有贷款的中小企业建立信用档案,截至2007年7月末,本市已经有2396户中小企业的信用信息录入了企业征信系统,其中617户企业目前已取得了银行授信意向,384户企业已获得了银行贷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