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中小银行柜面通联盟出现裂痕 让路本行自有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8:00 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有消息称,沪上9家银行“柜面通”业务出现局部“瘫痪”,经记者了解,局部“瘫痪”纯属临时现象。但目前,“柜面通”这一沪上小银行“联盟”,“公共”利益与“私有”利益的矛盾正在显现,在银联的协调下目前尚未有结果。

    近期,招行网点之所以无法办理“柜面通”业务,主要在于该行自8月27日起系统升级,以保证每个网点柜台都可办理 “柜面通”,系统升级需要大约2周时间。

    虽然目前局部“瘫痪”仅是虚惊,但“联盟”新近的矛盾也已经给联盟造成裂痕。

    根据银联上海分公司要求,“柜面通”所有银行网点办理业务的时间应该统一,但近日,随着一银行开办“夜市”银行,其营业时间已远远长于其他银行,并在“富裕”的时间停办了“柜面通”业务。

    银联上海分公司为此召开会议协调,希望该银行能延长业务时间。但该行称,如果在其他行柜台停业后,自己仍办理业务,必将导致大量客户转移到本行,柜面压力增大后将影响自有业务的办理效率。

    一参加会议者告诉记者,正是各银行为避免“柜面通”方便他行客户而影响自有业务办理,“柜面通”的作用无法充分发挥。

    按照联盟最初的愿景,假设1个柜台每天能办理120笔业务,各银行每个网点有3个办理业务的柜台,业务总量就等于增加了7个网点,将大大缩小小银行与大银行网点差距。但目前,很多银行网点中,只有1个柜台可办理相关业务,且并非专职“柜面通”,并在下班前1小时内停止办理,从而为其自有业务“让路”。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表示,目前办理一笔“柜面通”业务,银联将向发卡行收费2元,其中1.5元给受理行。但即使客户来柜台只买1000元的基金,银行赚取的中间业务收入也不止1.5元,而发售

理财产品的收益更高,在利益的驱动下,“柜面通”肯定要让路于其他业务。

    记者了解,目前沪上已有两家银行对自有客户去他行办理 “柜面通”存取款收取费用,甚至关闭了部分网点的“柜面通”业务。

    中小银行“柜面通”联盟

    2004年6月,兴业、招商等中小银行为弥补网点少的劣势,在沪推出“柜面通”,持卡人通过银行柜面,利用银联网络实现跨行存取款。该业务开办以来,虽然部分银行部分
银行卡
未纳入业务范围等现象一直存在,但据银联上海分公司统计,“柜面通”业务办理不成功的比例仅2%,今年7月业务总量更首次达到8万笔,同比增长超过100%。
陈珂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