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ATM机存钱像押宝 存4000元800被拒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31日 11:41 北京晨报

  市民:钞票太新太旧都会被拒 银行:拒钞率高是为防止假币

  近日,建行、招商等各家银行纷纷将ATM每日取款限额上调至2万元。取款方便了,然而不少市民发现,ATM机存款却出现麻烦。由于大多数ATM机为避免收取残破币而具有较高拒收率,因此市民在使用ATM存钱时不仅要带足备用的钱等待机器挑选,并要花费大量时间等待。建设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ATM机最高拒钞率达30%。

  市民投诉:

  刚取4000元800被拒收

  “刚从附近建行ATM机取出的4000元钱,怎么民生银行的机器就是不收啊。”在工体附近上班的市民周小姐说,为还信用卡欠款,昨天中午她到单位附近的建行取钱,之后又来到隔壁的民生银行。因为怕柜台排号,所以周小姐来到自助区办理。

  “取钱没用上10分钟,怎么存钱要半个多小时。”周小姐说,她将40张百元钞票全部放到入钞票口,经验钞后有11张被退回。之后反反复复操作20多次,始终都有8张钞票不被接受。

  周小姐的这张信用卡需还款4000元,而她刚好就取了这么多钱。无奈之下她只好到旁边的银行窗口排队等候,前后共花了一个半小时。

  跟周小姐一样,许多市民在使用ATM机存钱时都有过类似遭遇。

  记者调查:

  钞票太新太旧都会被拒

  记者调查了本市5家银行的20台ATM机,发现有17台存在拒钞现象。而机器拒收的钱全部是从其他ATM机中取出的。

  缺角、出现断裂的钱币,存款机肯定拒收;而对于看起来太新的钞票,机器也有可能拒收。最有趣的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一次被拒的钞票,下一次和其他钞票一起放入存款口,却有可能被接受。其中似乎没有任何规律可寻。

  为防止因存款机拒收带来不必要的麻烦,许多市民想出“妙招儿”。市民赵先生每次到ATM机存钱都多带一倍的钱,“存钱就跟押宝似的,不过50%的命中率肯定是没问题。”

  银行表态:

  高拒钞率防止假币残币

  通过取款机取出的钱缺角、断裂,但同样的钱在存款机中却“坚决”被拒。对于这种不公平的现象,记者咨询了民生、招商等几家银行的客服经理。

  ATM机在提供存取款服务时使用两套系统,因此对钱币的识别点也不同。建行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银行每天将储户存入的钱直接放入ATM机取款区中,其中不免有残旧、折角币出现,但这些都不被ATM存款机接受。但市民用于普通交易完全没问题。

  “为防止存款区收到过多的残破币,更为了防止收到假币,银行只能提高机器拒收率,保证所收钱币完好。”建行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ATM存款机拒收率通常在10%左右,最高时能达到30%,可以通过机器生产商进行调节。目前各家银行还不能将拒钞率降至太低,否则一些高仿真币和真假币各半进行黏合后的纸币都能蒙混过关。

  银行支招:

  求助值班人员 无须排号

  招商银行一位负责人表示,设有存款功能的ATM机自助区附近大多有人工服务窗口,因此市民如遇到拒钞问题,可直接到人工服务区跟大厅值班人员说明,之后工作人员可直接为其换币,无须跟普通储户一同排号。晨报记者 王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