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央行加息房奴增压 光大固定利率房贷走俏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8日 17:51 光大银行

  近日随着央行第五次加息变成现实,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成为房贷市场的关注焦点,各家银行以“风险锁定”为特征的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再次走俏房贷市场。自央行连续加息以来,光大银行固定利率房贷业务量猛增,目前发放固定利率房贷金额已超过20亿元。

  光大银行是同业中第一家开办固定利率房贷业务的银行,其固定利率房贷产品无论是利率优惠程度还是产品创新都一直走在业内前列。据光大银行总行营业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自5月18日晚央行宣布同时调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基准利率以来,前来咨询固定利率房贷产品的客户比平时增加了不少。央行此次加息似乎为市场已进入加息周期的说法提供了佐证,很多以前选择其他贷款方式的客户处于长期省息的考虑把房贷转为固定利率。“而首次申请房贷的客户对固定利率房贷产品也更感兴趣。”

  加息对贷款者的还款影响究竟有多大呢?值得贷款人如此重视?一位咨询贷款转换方案的客户拿出写得密密麻麻的笔记本,向记者展示了他多方咨询的“战果”。

  李先生贷款总额50万元,期限20年。 此次央行将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18个百分点,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09个百分点,按最常见的等额本息的还款方式计算,加息前利率为7.11%,每月需还款3909.58 元;加息后利率为7.2%,每月需还款3936.75元,月均还贷增加27.17元。看似加息给贷款人带来的影响并不太大,可是后面的数字却不容小觑。2006年以来,央行已经4次加息,5年期以上

住房贷款利率从最初的6.12%提高到现在的7.2%,同样以上面的贷款方案为例,李先生相对于最初的贷款计划,每月多还贷累计达到319.89元。每年多还贷累计达到3839元,至贷款到期日比原来6.12%的利率水平多还贷72941元。

  “可惜没有早点意识到固定利率房贷的重要性,不然压力会比现在小很多”。提起06年初的贷款方案选择,李先生显然颇有些后悔。

  也有一部分贷款者成功避过了加息带来的影响。据光大客户经理介绍,客户张先生就因为选择了固定利率贷款而省下了不少银子。张先生06年购买了一套价值500多万元的住房,于06年5月向光大银行申请办理个人住房贷款。在听取了银行人员关于固定利率产品的介绍后,申请了固定利率房贷业务。贷款金额300万元,贷款期限10年,采用等额还款法,并享受到当时光大银行提供的优惠固定利率6.08%。经过测算,过去一年来央行四次加息过后,张先生因选择了固定利率而节省了约18万元的利息支出。

  其实现下的房贷市场,比之2006年初又有了长足的发展。市场上有了更多的房贷产品可供选择,各家银行也都在市场研究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细分市场推出了有针对性的产品。例如光大银行在2006年初率先推出固定利率房贷产品后,又在不久前对其进行了创新。金额组合和期限组合的新产品使贷款人可以自由划分本金和贷款期限中执行固定利率和浮动利率的比率,使其无论面对升息还是降息的环境都能够有效规避利率风险,从而从一定程度上锁定贷款成本。

  就在记者结束采访之际,李先生告诉记者,他选择了固定利率搭配“随心还B、C” 的组合房贷计划。“这样一来,我不仅能享受6.18%的固定利率,仅比浮动利率下限高0.06个百分点,还可以有两年的入住前先还息、后还本金的便利,同时还能享受10天的还款宽限期。”看来李先生此番不虚此行。

  据了解,“随心还”是光大银行5月新上市的伞形房贷新品,包括“A、B、C、D”四个子产品。该产品以“个性化省息”为设计理念,自问世之日就受到了来自市场的广泛关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