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系QDII获准投资境外股票风险防范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3日 17:30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5月10日,中国银监会颁布《关于调整商业银行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商业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境外投资范围的有关规定做出以下调整:将“不得直接投资于股票及其结构性产品、商品类衍生产品,以及BBB级以下证券”的规定调整为“不得投资于商品类衍生产品,对冲基金以及国际公认评级机构评级BBB级以下的证券”。这标志着银行系QDII产品可以投资境外的股票。

  对于股票投资,《通知》做出详细规定:一是所投资的股票应是在境外证券交易所上市的股票;二是投资于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0%;投资于单只股票的资金不得超过单个理财产品总资产净值的5%;三是单一客户起点销售金额不得低于3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对于客户资格,银监会特别要求客户应具备相应的股票投资经验。要求商业银行发行投资于境外股票的代客境外理财产品时,需对客户投资经验做出专门的评估。

  此外,《通知》还规定,境外投资管理人应为与中国银监会已签订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批准或认可的机构。

  银联信分析:

  此次银监会允许商业银行代客投资海外股票,可谓“一石三鸟”,一是能部分消化居高不下的外汇储备总量,有助于缓解人民币升值压力;二是能够增加商业银行境外理财产品的吸引力,有助于拓展商业银行的盈利渠道;三是或许能给目前过热的A股降温。

  由于国内商业银行的盈利结构比较单一,因此,多数银行对于QDII扩大至境外股票投资非常关注。目前,包括民生银行在内的多家商业银行加紧了最新QDII产品的研发,各大银行纷纷加速了QDII的产品布局。

  去年银行系QDII曾经高调亮相,但市场反映平平。从2006年7月31日工行推出第一款QDII产品开始,截至2007年4月末,共有20家中、外资银行取得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资格,共获得了145亿美元的QDII额度。其中14家银行推出了23款产品,人民币销售额近45亿元,约折合5.8亿美元,仅占国家外汇局核准的境外购汇额度的4%,远低于批准的购汇额度。

  首批QDII产品销售遇冷,主要与汇率和收益率有关。

  首先是人民币升值速度加快,造成QDII产品的汇率风险较高。从2006年以来,人民币就步入了加速升值的通道,各商业银行也正是从2006年下半年起,开始陆续推出QDII产品,这就造成了QDII产品面临着人民币升值的汇率风险。2006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达到3.32%。因此,QDII投资面临着重大的汇率风险,这是QDII产品认购率不高的首要原因。

  其次,目前银行QDII产品的收益率缺乏吸引力是另一重要原因。随着央行两次加息,人民币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涨船高,银行推出的一些固定收益理财产品的收益率水平也已达到5%以上,目前的 QDII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多在3%-7%之间,再扣除未来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损失,收益率就更少了,部分行QDII产品投资者的投资收益甚至出现了负值,更加影响了QDII产品的销售。

  QDII产品的收益率不高,虽然很大程度上与监管部门此前严格限制QDII产品的投资渠道有关。但是随着QDII产品投资渠道的放宽,能否有效提升收益还面临着三个制约因素的影响。

  一是受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制约。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连创新高,截止5月21日,美元对人民币汇率的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7.6652元,再创汇改以来新高。而央行更于5月18日宣布,将从5月21日起扩大人民币兑美元的交易价浮动幅度,由之前的0.3%,扩大至0.5%,这意味着我国允许人民币更大波动,将使QDII产品面临更大的汇率风险。

  二是投资海外股票市场单一性的制约。《通知》规定,境外投资管理人应为与中国银监会已签订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监管合作谅解备忘录的境外监管机构批准或认可的机构。而香港证监会是到目前为止唯一与中国内地就此签署了备忘录的机构,因此,现阶段QDII投资海外股票,仅能投资港股。而且,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近日强调,短期不会再与中国香港以外的监管机构签订QDII合作谅解备忘录,这也就意味着,在较长的一段市场内,QDII将只能投资港股。QDII可投资的海外股票市场过于单一,将不利于规避汇率风险及持续提升收益水平。

  三是海外市场的风险控制问题。由于QDII产品业务涉及境外理财与投资,将直接面对国际市场上的市场风险。近几年,出现了很多负面教材,如新加坡的中航油事件,中国航油前总裁陈久霖,因局内人交易、公司业绩报告造假、没有向新加坡证券交易所披露重要信息、欺骗德意志银行等罪名成立,被新加坡法庭判刑。而去年的国储铜事件也再次暴露出我国

资本市场风险控制机制水平还有待提高。因此,QDII的实施考验着我国资本运作人才的智慧。 

  总之,商业银行今后推出的QDII产品,风险控制、产品收益及对人民币升值的风险规避手段非常重要。产品设计、报价等方面都应考虑如何克服相关风险,提高收益水平,否则将很难吸引新的客户。

  因此,新版QDII产品将是对银行资产管理能力、风险控制能力的一次考验,如何平衡风险与收益成为商业银行必须面对的问题。

  首先,银行机构要提高自身的风险管理能力。要按照“了解你的交易对手”(KYC)的原则审慎选择交易对手,制定科学的交易对手选择标准,设置交易对手额度,紧密监测交易对手外部信贷评级变化及有关信用的负面信息,并建立内部报告体系。

  另外,商业银行还要不断完善业务制度,提高风险管控能力,在对冲汇率风险时,充分识别境外人民币无本金交割远期和期权市场的投机性和波动性,加强相应的风险管理。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