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行对中国理财市场的影响:高端市场竞争加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2日 07:36 卓越理财

  文/谭迎庆

  一、外资银行中国业务进程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主动扩大金融开放的大门,外资银行在中国的各项业务逐步进展。2001年中国加入WTO,取消外资银行办理外汇业务的地域和客户限制,外资银行可以对中资企业和中国居民开办外汇业务;加入WTO后2年内,允许外资银行对中国企业力、理人民币业务;加入WTO后5年内,逐步取消外资银行经营人民币业务的地域限制,取消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客户对象限制,允许外资银行对所有中国客户提供人民币服务;同时加入后5年内,取消所有现存的对外资银行所有权、经营和设立形式进行限制的非审慎性措施。

  在此背景下,2006年11月8日国务院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条例》中规定了法人银行和中资银行将享受同等国民待遇。2006年12月12日,《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首日,中国银监会受理汇丰银行、花旗银行、渣打银行等8家银行将分行改制为法人银行的申请。2007年4月2日,首批改制外资银行东亚(中国)、汇丰(中国)、花旗(中国)、渣打(中国)分别开业。2007年04月19日,汇丰、渣打、花旗和东亚银行同时宣布,其总行已经正式通过中国银监会上海监管局对其境内居民人民币业务的验收,即可为包括中国境内公民在内的各类客户提供人民币业务服务。

  至此,外资银行业务从外币业务向人民币业务拓展,由外资企业向中资企业拓展,由高端客户向普通客户逐步拓展。随着四家外资法人银行向境内居民人民币业务的开通,将进一步多层次的影响中国理财市场。

  二、外资银行业务对理财市场的影响

  1、“鲶鱼效应”促进理财市场竞争、高效发展

  随着外资银行境内居民人民币业务开通,“鲶鱼效应“将逐步发挥,将有效促进中国银行业的多元化竞争发展,逐步改变我国的金融生态,增进金融市场、理财市场的多元、高效发展,为国内居民带来更多的选择机会和良好服务品质,增进国内居民的福利。

  具体体现为:首先,外资银行的经营模式和理念会逐步影响内资银行。外资银行开业后,银行业真正的“国际惯例”就在家门口,在选择银行服务时,老百姓多了一个参照的标准,多了一份选择。消费者的自由选择将使内资银行吸收、借鉴外资银行的经营模式和理念,提升服务品质。其次,外资银行的业务创新能力将提升我国金融理财产品创新水平。在外资银行发行的理财产品中,产品类型丰富多样,金融产品不断创新发展。如荷兰银行是这方面的典范,提供了多种目标指数挂钩的产品,具有多种投资主题,例如新兴市场债券指数、奢侈品股票篮子、体育赞助商股票篮子、可再生能源股票篮子、全球房地产股票篮子、生物燃料股票篮子、水资源股票篮子、全球快递业股票篮子,这些创新的指数挂钩产品使投资者在风险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能够把握资本市场最新的投资热点。外资银行的金融创新将显著促进我国金融理财产品创新水平。最后,外资银行的竞争压力会“倒逼”内资银行加大改革和创新的力度。

  外资银行的全面开放最终将导致金融产品的加快创新,金融服务效率的加快改善,市民理财将拥有更多的品种选择。老百姓财务增值的途径也将从国内延伸到国外,充分享受到国际银行业发展的成果。

  2、理财高端市场竞争加剧

  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后,围绕着高端客户的竞争将不可避免,高端客户将是外资银行理财业务的主要目标客户。在业务品种上,个人房贷、人民币和外币理财产品、信用卡产品,将是竞争最白热化的领域,中资银行目前在个人零售业务中的重点按揭贷款,亦将接受外资法人银行的强力冲击。同时,外资银行突出的强项是理财产品及服务,其在产品设计、研发等方面的深厚根基和实力,将对中资银行构成影响。

  目前,中国金融资产在10万美元以上的家庭大约有300万户,持有流动性资产超过100万美元以上的人群约有30万人,富裕人士急需打理好自己的财富,需要一对一的专业顾问来提供决策所需要的独立见解,即专属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而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大多处于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银行个人业务分为三个阶段,即个人理财业务、财富管理、私人银行业务)。内资银行在品牌、服务品质、组织建设、理财产品等方面都面临考验。

  3、普通消费者间接分享理财效益

  外资银行全面开放,市场竞争加入了新的市场因素,理财市场将变得丰富多彩,普通消费者将从中间接分享理财效益,但短期内直接从外资银行开业中分享实惠相对较少。

  目前已经开业的首批外资法人银行在理财业务上都有较高门槛:其中,汇丰卓越理财门槛50万元,如低于则每月收服务费300元;对于非卓越理财客户,若低于10万元或等值,收取服务费用每月150元。渣打优先理财门槛10万美元,如低于每季度收服务费250元;创智理财门槛1万美元,如低于则每月收取费用150元人民币。花旗Citigold门槛5万美元,月均日账户余额不足,每月收100元管理费;1万美元,月均日账户余额不足,则每月收50元账户管理费。东亚显卓理财门槛20万元,无管理费。

  对于普通消费者,相对于外资银行,内资银行广泛分布的网络网点、长年基于国家信用的“信任认知”以及近年内资银行日益提高的服务和经营水平依然具有较强的吸引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