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银行网点现金准备不足 连跑四家网点取不足3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05日 06:36 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黄丹

  早报讯为了取出3万元存款,杭州的刘先生连跑了某银行的四家网点,可最终还是未能足额取到钱。昨天,记者走访杭州多家银行后发现,开门首日虽未见排队现象,但有些银行网点现金准备不足,使得大额取款比较困难。

  银行一开门就拿不出3万元

  昨天上午9点,杭城某国有银行体育场路支行的门一开,刘先生就进去取钱,数额不是很大,也就3万元。刘先生排在第3位,本想花几分钟的时间顺利取完钱后,带着老婆孩子外出旅游,但接下来发生的事情是刘先生万万想不到的。

  “对不起,现在我们网点现金紧张,3万元暂时不能取。”工作人员在查看电脑后露出非常尴尬的表情。“3万都不能取吗?不是说取5万以上才要预约的吗?”刘先生愕然。

  “往前走300米我们还有个网点,去那里试试。”工作人员给了个建议。“赶紧取钱要紧。”刘先生没多想就直奔另一个储蓄网点。

  跑了四个网点只取出2万元

  当刘先生赶到第二家储蓄点时,这里也正在为其他客户的大额取款犯愁,营业厅里响起一片抱怨声。“实在不好意思,目前网点的现金很紧张,只能满足几百元的取款要求。”网点负责人出来打圆场:“如果要取1万元以上,可以帮忙联系其他支行。”负责人几分钟后帮刘先生联系上了西湖支行。不过,得到的回复是:3万元取不了,只能取2万元。

  在西湖支行取完2万元以后,刘先生又沿着体育场路往西走,来到该银行的又一网点想凑足3万,但又吃了“闭门羹”。一上午时间,他跑得大汗淋漓还是没能取足款。

  有银行考虑调低预约取钱限额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该行浙江省分行新闻发言人。他解释,以往银行节后开门第一天都是存款的多,取款的少。没想到这回不同了,开门头天,除了少数来交水电费的大伯大妈外,来的都是取款的。特别是那些小的银行储蓄网点,由于现金储备不足,一时调度不过来,造成了市民的不便。

  据悉,现在银行流出去的钱多流进来的钱少,跟股市行情火爆有关。业内人士分析,银行的资金已开始集中流向股市,大家一有钱,就会马上“银”转“证”(把活期存款转到

股票账户里去),银行存款储备也就越来越少,而市民节后取现比较集中,银行网点的库存现金若不适度提高,大额取款难的问题会更加突出。

  据了解,一般银行5万元的提现需要提前一天预约。不过,有银行考虑将提前预约的金额调低,这将会给市民取款带来更多不便。

  编后:

  银行网点一开门就告诉储户:对不起,我拿不出三万元。这听起来像一个笑话。可类似这样的笑话,就这样在财大气粗的银行业屡屡上演——比如就在全国上下热议银行排队长问题时,银行却我行我素“偷得浮生三日闲”,还美其名曰培养储户使用自助设备的习惯。

  有分析人士指出,小的储蓄业务对银行而言是一种资源浪费,根本没有效益,这也是银行不愿意改善某些问题的根本原因。在银行这样一个竞争不充分的半

垄断行业,各大银行在经营理念上并没有做到真正以客户为中心,在追逐经济效益的同时却忽略了社会效益。就像储户要质问的:“我的三万元要跑多少个网点才能取得到?”我们要问的是:排队问题、休假问题、大额取款难问题……不知道这些何时才能不成为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7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