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浪财经

外资银行汇款收费低于中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24日 06:04 北京晨报

  外资银行开办人民币业务首日,市民反应平静

  昨日是首批4家外资银行向本地居民开办人民币业务的第一天。北京市民对此反应平静,4家银行的业务量并没有明显的增加。

  现场:咨询多开办少

  昨天上午9点,位于富华大厦的东亚银行北京分行开门后迎来的第一位客户就是咨询人民币业务的。该客户准备购买“优山美地”项目的别墅,希望就此咨询东亚银行的房贷业务。从9点到10点,总计有20名客户在东亚银行办理了房贷和储蓄等人民币业务。该行工作人员表示,客户流量总体和平时差不多。

  记者从汇丰银行北京分行了解到,上午刚开门就有两位市民开办人民币个人账户,并且开的都是“卓越

理财”账户,该账户要求日均存款余额在50万元人民币以上。该行行长丁国良表示,昨天的业务量与以往相比差不多,但电话咨询明显增多。

  原因:原外币客户占主流

  一家外资银行的客户经理解释说,外资银行开发个人客户资源的方式与中资银行有所不同,在人民币业务开办初期,不少客户可以直接由过去的外币业务客户转移过来。另外,外资银行人民币业务确实要经过一个市场接受过程。

  发现:汇款万元只花10元

  记者昨日比较中资和外资银行的费率手册发现,尽管外资银行对账户的门槛很高,但个别项目的收费比中资银行低很多。

  以跨行为例,工商银行招商银行均按汇款金额1%的比例收取,最低1元,最高50元。然而,在汇丰银行和东亚银行,人民币1万元以下的同城和异地跨行汇款,只收5元的费用,费率最低为0.05%;对于在1万元至10万元的同城和异地跨行汇款,只收10元的费用,费率最低为0.01%。

  记者从多个渠道了解到,目前央行已经开通了先进的小额支付系统,中外资银行都可以使用该系统汇款,速度快而且费用低,但目前众多中资银行为了保持原有的高费率,不肯主动告知客户可以通过小额支付系统汇款。汇丰银行明确表示,2万元以下的汇款都可以使用小额支付系统。如果个人要使用外资银行的汇款业务,必须开立账户,不能直接拿现金到柜台去汇款。

  晨报记者 李若愚

  新闻链接

  特色服务露头

  渣打银行表示,该行可以办理人民币的“天骄少年”成长账户和“月月息”定期存款。“天骄少年”可让该行客户的孩子拥有并管理自己的账户。“月月息”相当于定期存款存本取息,客户的定期存款利息每月打入客户指定的活期存款账户,增加了定存资金的流动性。记者从东亚银行了解到,该行将于4月份代理中国人寿的银保产品,近期还将推出友邦保险的投资连接保险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